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福田:把凤城河打造成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长廊
2017-06-02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双水绕城”中“内环抱古城”的重要一环,凤城河景区在基本实现“环起来、绿起来、游起来”目标后,应如何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完善景观设施、提升品质形象?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曲福田专题到凤城河景区调研,研究景区优化提升工作。他要求坚持高起点策划创意、高水平规划设计、高质量提升建设,把凤城河打造成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长廊,打造成水城特色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打造成品质高尚的创新创业新空间,成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的水城相融独具魅力的城市新名片。副市长孔德平参加调研。

  从桃园码头登船,曲福田沿凤城河实地察看了桃园景区、望海楼景区、三水湾街区、江苏盐税文化博物馆、梅兰芳纪念馆、南山寺等两岸景观及建筑,重点了解西城河两岸改造工作,听取凤城河景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情况汇报。曲福田指出,在城市中心有这么一条完整的护城河在国内都十分难得,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凤城河景区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凤城河“环起来、绿起来、游起来”的目标基本实现,老百姓的认可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曲福田强调,经过多年的连续投入,一个彰显泰州特色的城市客厅基本建成,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奠定了坚实基础。要把凤城河景区建设放在泰州城市未来发展的新起点、新高度上去把握,充分认识凤城河景区建设的重要性。从城市建设来看,城市不在于大小,而在于特色和品牌,走特色和品牌之路就必须把凤城河景区建设得更好。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城市要宜居宜业宜游,凤城河景区正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发动机和制高点。从拓展创新创业的新空间来看,建设好凤城河景区,与全域旅游相关的生态经济、绿色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就能加快集聚,从而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增进老百姓的生态福祉。

  曲福田指出,在凤城河景区改造提升中,要深入研究景区新定位、新目标和新功能,重点处理好水上旅游与陆上旅游有机转换、文化与建筑相得益彰、旅游功能与城市功能叠加融合、绿化景观与建筑景观相互协调、产业与文化协同发展、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共同发力等六个方面的关系,把景区打造成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长廊,打造成水城特色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打造成品质高尚的创新创业新空间,成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的水城相融独具魅力的城市新名片。

  曲福田强调,要坚持高起点策划创意,通过整个景区和关键景观节点的改造提升,把文化主题提炼出来,嫁接更多文化元素,讲好历史故事,进一步彰显2100多年的历史文脉,体现历史文化厚重感。要解决好功能分区问题,做到不同景区既有不同功能,又能贯通融合、有效连接,给游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旅游产品。要坚持高水平规划设计,在尊重历史、传承文脉的基础上,提升、恢复、重建、新建一批建筑及景观,做到水中有城、城中有水,进一步展现水城水乡魅力和古城历史风貌。要坚持高质量提升建设,严把景观、绿化、建筑质量关,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要尽快制定凤城河景观提升改造规划方案,把景区改造提升工程纳入今年重点工作,做到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成为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精品工程。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