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疾控中心提醒 水痘和手足口病近期高发
2017-05-25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熊珠琴通讯员移钱华)近日,市疾控中心公布我市居民5月份需要重点关注的传染病,其中水痘暴发的风险为高等,手足口病、虫媒传染病暴发的风险为中等。

  据了解,4月份,我市有两所学校出现水痘暴发疫情,波及人群分别为初中和小学学生,我市5月份水痘暴发的风险仍较高。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感染水痘后应及时隔离,针对水痘的治疗目前没有特效药物,主要是对症处理,一般预后良好。如果出疹后持续高热、咳嗽,或出现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想要预防水痘,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水痘疫苗,适龄儿童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前往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

  此外,根据以往的疫情监测,5月下旬至6月份为每年度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预期5月份我市部分幼儿园和托幼机构可能会出现手足口病疫情暴发,暴发的风险为中等。

  手足口病可引起手、足、口腔和臀等部位的疱疹,常见于儿童,潜伏期一般为3~7天,该病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黏膜疱疹液而感染。病程为4~8天;大部分患者可能没有其他明显临床症状,但也有个别患者会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

  另外,预计我市5月份发生虫媒传染病暴发的风险为中等。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要及时清除家中杂物、清扫垃圾、清理缸罐,检查自家纱窗。在做好防蚊措施的同时,也要警惕流行性乙型脑炎,这是一种虫媒传染病,经蚊传播,多见于夏秋季,家长一定要记得按规程给自家宝宝接种乙脑疫苗进行预防。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