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年内完成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
2017-05-23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仲明通讯员朱鸿宇)2017年是我市试点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昨日,市政府召开会议推进这一建设试点工作。

  据介绍,我市2015年启动该试点创建以来,累计投入资金52.4亿元,围绕“一脉、一城、一湖、三带”的总体布局,以示范项目和重点工程为载体,突出优化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五大体系建设。

  市水利局局长胡正平举例说,在市民较为关注的水生态方面,我市实施了主城区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了沿江滩地、里下河地区湿地的恢复和保护。市区围绕打造“双水绕城”水系格局,投资3.9亿元开展周山河新城水生态环境示范工程建设,同步加快实施凤凰河、南官河、北城河西段、西城河等“双水绕城”景观提升工程;在沿江地区,累计投资1.2亿元建成春江花月夜水生态湿地公园,并对永安洲永正水源地保护区5.7公里岸线和4000亩芦苇荡进行永久保护;在里下河地区湿地综合整治中,恢复溱湖湿地近万亩,全面实行得胜湖、平旺湖退渔退圩还湖工程,并全面实施徐马荒湿地一期工程。

  水文化品质也有了明显提升。我市通过实施碧水环城水文化提升示范工程,对已建的凤城河景区进行提档改造,统一规划修建沿河水文化景观,完成北城河盐税文化广场等亲水休闲工程,建成环河慢性系统12.8公里。在水利风景区创建方面,我市在已有3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水利风景区的基础上,又新增2个省级水利风景区。

  我市计划年内完成试点建设各项任务,但目前主要还存在试点建设进展不平衡、水安全保障能力不高、水环境质量改善不明显等问题。

  副市长陈明冠表示,创建不仅是为了“拿牌子”,更是为了“惠民生”,必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他指出,下一阶段关键要树立问题导向,着力扫除盲点、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弥补弱点、打造亮点。

  打造亮点,彰显水城水乡特色,是我市今年试点建设工作的一项重头戏。据介绍,市区将加快“双水绕城”项目推进,把城市滨水空间整合成环境优美、风貌独特、功能合理的高品质绿色开发空间,展现“街河并行”的美丽情境,打造“水天堂、夜游城”;通过加强溱湖周边水系的沟通整治,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让这颗“水乡明珠”更加光彩照人。沿江地区将围绕“引江清水脉络和滨江水生态保护带”定位,在强化滨江滩涂、湿地保护的同时,建设滨江水源涵养林带,形成水清林秀的长江自然风光景观。在里下河地区,将大力整治过度围湖开垦和圈湖养殖,加快推进得胜湖、平旺湖退渔还湖工程实施,贯通千岛菜花景区、李中水上森林公园水系,尽快形成“一核双翼”的格局。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