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夏季或从18日开篇
2017-05-22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虽未入夏,但阳光发起狠来,还是蛮有杀伤力的。这两天在午间外出,大太阳底下热烘烘的,行人和骑车的都忍不住要往树荫里钻。遇到没有树荫遮挡的路口等红绿灯时,一小会儿就能感觉皮肤被灼得发烫了。而对此领教更为深刻的男同事,一撸袖子,露出两截黑白分明的手臂,无奈地说:“喏,我就前两天中午钓了会儿鱼!”

  在我们的印象里,春天似乎一直软绵绵的,到了盛夏才会火辣辣。可是对照眼下这势头,春天这位成熟起来的“软妹纸”,你也不好小瞧了呢。

  今明有阵雨或雷雨

  昨天是农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一般来说,在小满节气,如果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不过,眼下这周里的降雨,预计都达不到“暴”或“特大暴”的级别,所以我们不用太紧张。

  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我市将有阵雨或雷雨光顾。其中,周一白天多云转阴,降雨将于夜间潜入;周二的降雨跨度要大一些,目前来看一整天都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周三起全市天气转好,并将一“晴”到底。

  有五天最高温破30℃

  暮春时节与早春不同。此时不管天气如何任性切换,气温都逐渐处变不惊了。从气温上来看,这一周,我们已经完全可以丢弃“冷”这个字眼了,体感上的差异在于,更暖或是微热了。

  市气象台说,本周的气温预计会在15℃到32℃之间。除了周二、周三的最高温在27℃左右,其余时候的最高温都将冲上30℃。具体预报为:周一18℃到30℃、周二19℃到27℃、周三19℃到28℃、周四15℃到30℃、周五17℃到31℃、周六18℃到32℃、周日19℃到32℃。

  我们横看一周气温趋势,其间虽有所波动,但总体呈现上浮的轨迹。再来纵观每日气温,昼夜温差大于10℃的有五天,其中周四的日最大温差达到了15℃,完全“一日两季”的即视感。所以,这一周大家的着装仍要做好两手准备:白天当夏天过,早晚当春天过。

  夏天已在轻叩门

  一场雨水一场暖,这周的气温正蹿蹦着继续往夏天的怀里冲呢。昨天,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给出的专业分析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泰州入夏的事儿,本周有望一锤定音。

  气象学上将“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升到22℃以上”定为入夏标准,而达标这五日的第一天视为夏天的开始。

  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18日至20日三天,我市的日平均气温依次分别为22.6℃、22.0℃和22.8℃,均已达标。截至昨天17:00,21日和22日的实际日平均气温尚未监测统计出来,不过专家表示,这两天达标的压力不大。

  换言之,过完今天,很可能关于入夏的“另一只靴子”也就着地了。而5月18日,便是今年泰州真正意义上夏季的开始了。

  8种食物刮油减肥效果好

  天气渐渐热起来,令不少吃货们不寒而栗的是,一身“五花膘”再也藏不住了。同为吃货界的盟友,泰暴君懂的,在此介绍几种减肥食品,助你减肥刮油一臂之力。

  茶:富含维生素B1,能促进脂肪消耗并转化为热能。云南生产的沱茶,每天饮3杯,可使血液中的脂肪大大降低。

  黄瓜:具有清脂的作用,因其含有一种黏性物质能有效地带走油脂,同时黄瓜还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人体排出食物的废渣和油脂。

  山楂:含有纤维素和酸性物质,能有效促进肠胃蠕动,改善肠道功能,并且山楂还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能有效促进胆固醇的分解。

  银耳: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红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胶质类等物质,可谓“肠道清道夫”。

  冬瓜: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性微寒,无毒,有利尿消肿、清热、止咳、解毒、减肥之功效。

  燕麦: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和蛋白质,能给人饱腹感,有助抑制食欲。

  大蒜:所含大蒜精油具有降脂效能。

  网传驱蚊“妙招”多不靠谱

  赶在夏天正式接棒之前,蚊子已经在疯狂送“红包”了。中了这些“红包”可不好受,痒得叫人忍不住伸手去挠。这不,最近网上和微信朋友圈里形形色色的“防蚊妙招”又风靡起来了。事实上,这些驱蚊“妙招”实用性并不强。

  例如,涂抹麻油防蚊。将麻油抹在身上会产生油膜,确实能“阻隔”不喜欢油腻的蚊子。但随着麻油的挥发,不到半小时油膜就会干燥消失,蚊子就会扑上来了。

  又如说,在身边放置清凉油、风油精等,蚊子会闻而生畏,不敢前来侵扰。其实,这招也不太管用,清凉油、风油精里面确实含有驱蚊成分,但仅仅放在身上挥发浓度太低,及时止痒还可以,驱蚊就算了吧。

  另一驱蚊手机软件也很热门,据说它能发出声波赶走雌蚊。事实上,手机的音响设置范围是20至20000赫兹。而超声波超过20000赫兹,所以手机的音响设置是不能发出超声波,显然无法驱蚊。

  此外,口服维生素B、吃大蒜驱蚊这些“妙招”既没有科学依据,也没有驱蚊效果。

  撰文/丹丹摄影/高峰制图/陆婧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