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中招,指标生在非指标生之前录取
2017-05-19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童凯)中招录取政策牵动着众多考生家长的心。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中招录取政策将主要呈现两大变化。此外,今年我市中考考生填报志愿时间是5月27日至31日。录取工作统一于6月26日开始,7月3日结束。

  省泰中创新班招生150人

  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奚爱国介绍,今年,我市中招录取政策和办法的调整,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中考中招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动素质教育实施。“此次调整不仅有利于保持照顾性公平和效率性公平之间的平衡,而且有利于促进高中和初中学校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今年,省泰州中学创新人才班面向全市招生,其中面向海陵区、高港区、高新区招生50人;面向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姜堰区招生100人。省泰中原单独编制的面向三市一区(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姜堰区)的招生计划并入创新人才班招生,招生计划数与去年保持不变。

  “学生的中考成绩将不再是省泰中面向三市一区(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姜堰区)招生的唯一参照依据。这也意味着,省泰中今后招生将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人员解释说,根据相关方案,今年省泰州中学创新人才班招生,将综合参照学生的中考成绩、学校综合素质测试和阅读素养测试等多方面成绩,从而遴选出真正的创新性人才。

  同时,我市今年中招录取还将整合普通高中学校“照顾录取优秀学生运动员”与“招录体育特长生”两项工作,合二为一。明确省泰州中学创新人才班、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举办的国际班招生计划单列,未用完的招生计划不转入该校其他类的招生计划。

  此外,市教育部门还将进一步充实、完善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将中等职业学校面向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村青年等进行的学历教育和西部地区的招生,以及市外民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经批准在我市的招生,一并列入招生计划。

  指标生录取顺序调整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继续执行四星级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政策。根据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全市指标生招生计划仍为招生计划总数的70%,指标生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本地所有初中学校。

  根据规定,我市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将根据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数和考生志愿,在本地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上,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值得提醒的是,享受指标生政策的学生必须具有本校学籍,并在本校读满三年;公办初中学校择校生不享受指标生政策。

  值得提醒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指标生录取顺序有所调整,并明确今年指标生录取在非指标生录取之前进行。

  “此次调整,将促使各初中学校在今后教学过程中,不能仅只关注个别拔尖学生,而是要更加注重教育均衡。”市招办相关人士说,考虑到政策调整,我市将2017年和2018年设为过渡期,过渡期间因新老方法录取产生的差异,各市(区)教育局根据本地情况,提出申请,可采用新老方法兼顾的办法予以照顾录取。从2019年起取消过渡期录取办法,对未完成指标生计划的四星级普通高中,将剩余计划调整为非指标生计划,同批次录取。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