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信仰的力量”
2017-05-17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演出现场。

  小雨

  刘安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邱骏)舞台上,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年轻的烈士们手挽手视死如归走向熊熊烈火;舞台下,青年学子和老师饱含热泪,屏气凝神,看着这激荡心灵的一幕……

  5月15日、16日,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省内高校巡演走进泰州,连续两场演出,给泰州高校2400名师生上了一场特殊而生动的思想政治课,让他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副市长王学锋观看了演出。

  面对严刑拷打坚贞不屈,面对威逼利诱毫不动摇。话剧《雨花台》展现了恽代英、顾衡、石璞、袁咨桐等雨花英烈在狱中大义凛然、顽强斗争直至英勇就义的壮烈事迹。舞台上,一次次残酷的审讯、一场场斗智斗勇的较量,让现场观众揪心,而烈士们体现出的共产党人忠诚、担当、不屈不挠的精神让观看演出的师生们为之动容。

  南京的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他们用壮烈的牺牲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话剧《雨花台》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出品,南京市话剧团演出,2015年烈士纪念日期间在南京进行了首轮演出。去年4月,该剧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拉开了全国高校巡演的帷幕。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地高校巡演过程中,话剧《雨花台》所到之处都激荡起强烈反响,掀起了一场场“红色旋风”。今年5月4日,话剧《雨花台》再度从南京大学起航,开启全省高校巡演大幕。

  在剧中,恽代英烈士临刑前写道:“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郭纲琳烈士给“规劝”自己的大哥回信:“你要我做的,我不能给你圆满的回答,我不愿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的生命中。”这些细节都是以烈士们的真实事迹为创作素材,每一个名字、每一个故事、每一句台词后面都是烈士们真实的经历,而正是这些真实的力量,才给观看演出的师生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感动。

  “每演一次,感受就更深一层。”南京市话剧团演员、剧中恽代英扮演者崔钟说,这部话剧把一群真实存在的烈士,一些真实发生过的事情,用戏剧“三一律”的艺术形式,融合、揉捏在一起,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全部讲完。“既有教育意义又有艺术价值,而且可看性很强。”

  据了解,随着话剧《雨花台》的省内巡演,以“穿越时空的对话——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当代青年给雨花台烈士回信征文活动也同时展开。征文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纪念奖若干名,并精选100篇优秀作品结集出版。

  声音

  烈士们一边蹒跚着前行一边发出整齐有力的声音: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舞台上,这一幕十分催泪,一下子把人带回到那个年代,给我带来的最大震撼就是“信仰”二字,我情不自禁哭了。——大学生孙小雅

  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就要像《雨花台》这部剧一样用好、用活历史资源,以史为鉴、以史育人。我们要用好包括高雅文化在内的各种形式、载体和平台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我们的思政工作做到大学生的头脑里,做到他们的心坎上,引发他们情感心灵上的共鸣。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副部长朱杰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