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道德讲堂”搬进旅游景区弘扬正能量
2017-05-15 11:1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15泰州讯(通讯员左雪松 记者贾东海)513730分,由泰州市凤城河管委会和小雨天艺术团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做文明市民,建美好家园”道德讲堂在该市老街北广场举行。据介绍,这次道德讲堂是该市第一次由一个部门和一个艺术剧团联办;第一次在室外广场举行;第一次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举办。




  道德讲堂开讲前,泰州市凤城河景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幼林谈起与小雨天艺术团联合举办这场道德讲堂时说,正值泰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凤城河风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老街创建“全省诚信一条街”,利用小雨天剧团的本土文化特色,加强与游客的互动,从而提高泰州城市的知名度和文明程度。

  “排队要有序;公交车上要为有需要的人让座;出入电梯要先下后上;接打电话要礼貌;遇人问路要友善;停车要规范;斑马线前要礼让行人;用餐宴请要节俭;遛狗要牵绳;上网要守法守规。公共场所不喧哗;禁烟场所不吸烟;不说脏话、粗话;……” 诵读环节,在主持人的领读下,大家一起诵读了《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

  接下来,曾获得江苏省“红杉树杯”戏曲大奖赛扬剧专业组二等奖、江苏省戏曲大赛“红梅奖”铜奖的小雨天艺术团团长吴德才把《泰州文明市民“十要十不要”》改编成了一段扬剧。他用优美的扬剧唱腔演唱了《十要十不要》,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讲故事环节,海陵区工人社区居民委员会书记、主任张维给大家讲了一则文明超市的故事;小雨天艺术团的顾问华锦余同志也分享了他遇到的文明的和不文明的故事。随后,现场两位观众上台畅谈了自己观看节目的感悟并进行了交流互动。送吉祥环节,小雨天艺术团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专场扬剧折子戏:《蝶恋花》、《西厢记》、《梁祝》、《珍珠塔》、《白蛇传》等观众耳熟能详的选段、选场。让观众们过足了扬剧戏瘾。

  泰州市文明办综合处处长周建民介绍,这次广场道德讲堂总堂活动是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他说,主题更加聚焦和亲民,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从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文明行为说起,进行宣传和引导;形式更加生动活泼,把宣传教育的内容融入戏剧、歌舞等市民乐于接受的休闲娱乐之中,实现润物无声的引导;覆盖面和影响力有效扩大,广场上人流量众,听众覆盖了各个年龄段和各类群休,对于让更多的人了解道德讲堂、关心公民道德建设、践行核心价值观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受访的不少观众也谈了观看这场道德讲堂后很受启发,纷纷表示,自己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努力做一名合格市民,为全市的创建工作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据了解,今年5月2号,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会。大会决定从本月起,全市将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九整治五提升”集中行动,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出,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更重要的是为了惠民生,具体的落脚点就是创建美好家园。美好家园不仅要有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更重要的是要有文明的市民。有了文明的市民,就可以创建美好家园,维护美好家园。

  “道德讲堂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市区镇村4级道德讲堂建设,丰富内容形式、扩大覆盖面,美德善行理念和实践深入人心,道德的力量得到了彰显和弘扬。通过举办今天这样的道德讲堂,旨在让每个同志都要努力做一个文明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文杰说。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