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天飞絮过敏人群要注意防护
2017-05-11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眼下,四处飞舞的柳絮刚刚消停,新一波的杨絮“攻势”强势来袭,随处可见的白色飞絮骚扰着出行的人们。据了解,这波“杨絮雨”还要持续一段日子,医生提醒市民做好防护,避免飞絮易引发的“初夏过敏症”。

  飞絮漫天 难敌“侵扰”

  “这些天一出门,喷嚏一个接一个,实在难过!”市民徐女士每年一到这个季节就不愿意出门,因为纷飞的植物飘絮会让过敏体质的她不断地打喷嚏。即便戴上口罩、丝巾全副武装,也难逃飞絮的侵扰,已经连续吃了几天抗过敏的药物。

  漫天飘散的飞絮可能造成易感人群呼吸系统发病或者皮肤过敏。在泰州四院皮肤科门诊,一大早前来就诊的患者也是排起了小队。据该科主任周爱珍介绍,自上月中旬开始,门诊接待的皮肤过敏患者明显增多,大概超过平时接诊量的20%。

  据了解,飞絮本身没有毒性,但在人员车辆较为密集的城市,飞絮就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比如,飞絮经常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致使开锅熄火,也会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影响交通安全。另外,飞絮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还会对仪器设备运转构成一定威胁。如果飞絮飞入市民眼睛、鼻孔,会引起不适甚至炎症,导致过敏人群皮肤过敏,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柳絮“唱罢” 杨絮登场

  进入五月中旬,按理说已经过了“柳絮满天飞”的季节。那么眼下的白色飞絮是什么呢?

  “一般来说,柳树的花期是在4月上旬,而杨树的花期在5月初。”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园林园艺系副主任李成忠博士说,从时间上来判断,应该是属于杨花。

  据了解,飞絮的产生是杨树开花后通过雌雄花授粉后发育产生的种子,种子很小,其上附着白色絮状物,随风迁飞传播。春天飘飞杨絮的是雌性杨树,当日平均气温超过15摄氏度,杨树雌株就开始“飞絮”,一般树龄越大产生的飞絮越多,且飞絮会持续20天左右。

  生活中,我们喜欢把杨柳连起来称呼,虽说杨树跟柳树都是属于杨柳科,但其实杨树是属于杨属,柳树则是柳属,是两种不同的树。李成忠表示,杨树和柳树最明显的区别是叶子,杨树的叶子叶柄较长,形状较宽,呈心形。而柳树的叶柄较短,叶子较窄,是长条形。

  据了解,在泰州栽种的多为意杨树,属杨树的一种,原产意大利,是比较优良的造林树种。意杨树常用作农村道路两侧、防风林以及国道两侧的生态廊道,而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现在的用量很少。

  赶上这几天气温回升,杨树的种子就会全部成熟,因此一起风,大量白絮就到处飘飞。

  飞絮易引发“初夏过敏症”

  飞絮本身是无毒性的,但是作为常见的过敏原以及可以携带花粉等其他过敏原的物质,可以导致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此外,飞絮在飘浮过程中有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者,同样会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

  皮肤过敏者接触飞絮后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面部出现红斑、灼热等现象。对有过敏史的人而言,飞絮季节可适当准备一些抗过敏药物预防。

  周爱珍提醒大家,飞絮季节出门应做好防护,外出戴好口罩、眼镜,防止飞絮进入鼻孔或喉咙,尽量远离飘絮严重的路段。皮肤和飞絮接触后不要抓挠,一旦过敏应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或用外用药物止痒。不要自己胡乱用药,以免造成皮肤破损,加重病症。

  泰州四院耳鼻喉科主任储俊才提醒,当人们吸入飘絮后,会刺激呼吸道,引发打喷嚏、流鼻涕甚至哮喘等症状。在这个季节里,市民要远离植物飘絮,外出时要注意面部防护,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过敏体质者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最好能戴上口罩或用纱巾罩住口鼻。此外,当柳絮被吸入口鼻时,不要用手去揉搓,要及时用清水清洗,或是用湿纸巾擦拭。

  给爱车戴个“口罩”

  飞絮不仅容易引起人类的呼吸道过敏,还会引发车辆故障,尤其是水箱、冷凝器等散热部位,可能导致发动机水温偏高、空调不制冷等问题。

  漫天飞絮时,最有效的办法是开车时少开窗,尽量减少绝大多数飞絮进入车内。一旦柳絮过多进入车内,可能会飘落在爱车的液晶屏幕、CD机头、仪表盘或其它电子件中,并容易引发故障。

  此外,可以选择安装水箱防护网,水箱防护网就像安装了一层“纱窗”,可以有效阻挡大部分柳絮,跑高速时还能防止小飞虫等撞入水箱散热孔。如果车辆没装水箱防护网,建议车主在过了飞絮季节后,清洗水箱和冷凝器上飞絮和灰尘。

  飞絮季节过后,车主不妨给爱车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工作。除了空调滤芯和散热器需清理外,内饰也需吸尘。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