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雨“洗”蓝五月天
2017-05-08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高压系统带来好天气,同时东侧的偏北风也把北方的沙尘一同“快递”到了南方。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江苏地区自北向南出现了浮尘、扬沙天气,泰州也“躺枪”了。

  例如昨天,我市阳光、春风和气温,貌似全都恰到好处。但随着沙尘这个“不速之客”的逗留,全市空气质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大家尽管近看感觉外面还好,但是居高眺望发现远处的天空愈发灰黄。

  因为这两天风力较弱,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差,所以浮尘天气维持,泰州的小伙伴们简直是含泪收下了这份来自北方的“土特产”。

  不过,随着暖湿气流增强,一场“及时雨”赶来洗尘,这一轮沙尘天气就要结束了。

  “喜雨”造访洗灰尘

  面对浮尘,不少人定会热切盼望雷阵雨的到来。因为这一次的目标可以很精准:洗尘!

  若是简简单单来一场绵软的春雨,总担心清洗的力度不够,所以最好是一场雷厉风行的雨,能够痛痛快快地下,高效率地洗,然后一转眼就结束了,还不耽误大家忙事儿。

  老天爷此番也够“仗义”,你想啥,他来啥。今天泰州就将会有雷阵雨“光临”,预计明天雨水渐止转多云。市气象台说,继今明“喜雨”之后,全市空气质量有望明显好转,且于周四时可能还会有一场小降雨过程。本周剩余的其他日子,全市天气将以多云为主。

  后半周气温又“奔三”

  眼下这个时节的气温,真是给点雨水就冲淡,给点阳光就灿烂。

  昨天白天,市区云多蔽日太阳羞,气温看着太阳的“脸色”,一路伺机升到了27.6℃。而由于雨水的降临,今天的最高温将滑落到17℃到18℃,最低温在16℃左右。一夜之隔,骤降10℃,大家赶紧添衣服哦!

  明天随着雨水收敛,气温将逐步回升,最低温16℃到17℃,最高温23℃到24℃;周三最低温13℃到14℃,最高温29℃到30℃。周四时雨水小绊,气温在19℃到29℃,周五20℃到30℃,周六20℃到32℃,周日21℃到30℃。

  目前来看,后半周的气温坐着上升的“小火箭”,又都拿出了“奔三”的热情,才叫大家添加的衣服,没捂个两天又得脱了。

  神秘的五月最长个?

  不少地方都有立夏节气“称重”的风俗,这个风俗最近不知有没有让吃货们颤抖呢?不敢称体重,那就来量一下身高吧。

  民间有种传说,一年四季中春季身高增长最快,尤其是5月,被称为“长高的神秘五月”。

  这个传说究竟靠不靠谱?据说,人的生长速度四季并不相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人体长个子最快的是5月份,儿童平均身高可以长高7.3毫米,其次就是6月到10月,大概平均长高6.3毫米。

  因为,这长个是和太阳的辐射有关,其中红外辐射可刺激血液循环、促进骨髓造血的能力,也就能够促使成长发育,而春天恰是红外辐射最大值的时候。

  当然也有专家表示,“长高的神秘五月”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医学理论证明。

  谨防汽车“发火”

  近期气温逐渐升高,又将迎来汽车自燃事故高发期。市消防支队提醒驾驶员,上路前检查,行驶中留心,万一真发生自燃也不要慌,大家都来学几招应对之策吧。

  消防人员提醒,车辆发生自燃前一般会有启动突然出现困难、油耗量突然无故增大、冒黑烟、有焦煳味等前兆,发现异常应立即靠边停车查看车况。

  最重要的是掌握自燃后急救措施:第一步,关闭电源,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车厢。第二步,拿出灭火器并查看火情。此时不要贸然地打开汽车前机盖,而应先将前机盖开条小缝,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进行扑救。第三步,用灭火器扑救时,应对准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并及时拨打119求救。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