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本周雨水一波接一波
2017-05-02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市各地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晴好天气高唱“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

  幸好,这首“热情沙漠”还未开启无限循环播放,因为本周接下来的日子,“雨水君”会殷勤光顾,再一次将气温杀跌到“春天里”。

  哈哈,这才刚刚迈进5月,夏天就已经明显太心急了嘛。

  雨一波接一波

  你别看小长假期间,全市天气晴好当值,接下来,在我们将“休假”状态调整到“工作”模式的同时,天气也将从“一路傻晴”,转切到“雨势汹汹”了。

  今早出门,全市大部分地区的小伙伴们最好就得带把伞了。气象部门提醒,本周阳光余额已经不足,一波接一波的雨水正在杀过来的路上。今天我市除了北部地区阴转多云,其它地区均将有阵雨光顾。而这,只是本周降雨的“先头兵”。

  市气象台说,断断续续的阵雨或雷雨还将在周三、周四、周日发起新一轮攻势。而且,大风将与降雨天气紧密相随。换句话说,预计周五、周六全市将出现间歇的晴好天,适合洗衣晒被,其余的日子“清一色”是风大雨大,趁早都甭做此念想了。

  最高气温下跌

  晴好天气撤退,气温没了靠山,立马“缴械投降”,“假夏天”就这样不攻自破了。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最低气温17℃到18℃,最高气温北部地区23℃左右,其它地区20℃到21℃。周三17℃到24℃,周四17℃到23℃,周五16℃到28℃,周六18℃到24℃,周日14℃到24℃。

  伴随着气温“缩水”,春天也借势打了一个“翻身仗”。最高温跌回“2”字头,给人的感觉“很春天”,加上雨水润燥,凉风吹来,十分舒爽。不过,前几日亲们已经热辣上身的短袖和短裙又要“委屈”一下先收起来了。如果爱美的姑娘们和年轻的小伙子实在不情愿,那么至少得加一件长款的风衣,有利于“凹造型”,保暖方面也“靠谱”。

  周五立夏

  本周五,第一个戴着“夏天”头衔的节气即将闯入我们的眼帘。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不过,气象学上定义入夏的标准是道“硬杠杠”: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达到22℃才算正式入夏。泰州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下旬,而近期的天气形势也印证了今年夏姑娘仍要花点时间才能入驻。

  眼下的这个时期,属于暮春到初夏的转换期,虽说已至立夏,但立夏和入夏是两码事,“立夏是春天的”。此时节不但温度宜人,而且正值各类甘美多汁的瓜果豆类大量上市:菠萝、芒果、枇杷、樱桃、油桃、西瓜……大快朵颐的时光来了哦。

  立夏节气

  每年阳历5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交立夏节气。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的意思,是说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

  风俗:

  谚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见的腹胀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这日,家长以彩线编织蛋套,挂在孩子胸前,让孩子们既能玩斗蛋游戏,又能吃蛋补充营养。此外,我国南方地区立夏之日有“称人”的习俗,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会有病灾缠身。

  谚语:

  立夏种绿豆。

  立夏麦咧嘴,不能缺了水。

  豌豆立了夏,一夜一个杈。

  立夏前后连阴天,又生蜜虫(麦蚜)又生疸(锈病)。

  诗词:

  多年不见小黄鱼,

  寄客何来樱笋厨。

  立夏将离春去也,

  几枝蕙草正芳舒。

  ——《立夏》吴藕汀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