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委书记李强在泰州里下河地区调研
2017-04-28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经过多年开发和利用,溱湖湿地已成为里下河地区发展生态旅游的一颗靓丽明珠。4月26日,省委书记李强在姜堰区考察溱湖湿地保护情况。顾祥忠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潘荣进)4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李强在泰州里下河地区调研。他强调,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里下河地区最大的优势和竞争力所在,泰州要把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生态涵养、凸显生态优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探索创新发展模式,走出特色发展新路,更好地促进增收富民,造福广大百姓。

  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调研。市委书记曲福田陪同调研。

  我省里下河地区地势低洼、湖荡相连,是全省淡水沼泽湿地集中分布的区域。李强首先来到姜堰区溱潼古镇,了解古镇规划建设情况,考察生态湿地保护情况。他强调,一个地区,最有竞争力的是生态环境,尤其是水。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旅游。要充分发挥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特别要千方百计保护好溱湖水资源,挖掘文化积淀,加强策划宣传,进一步彰显地域风情特色,通过发展旅游经济加快富民步伐。溱潼镇湖南村充分发挥紧靠溱湖旅游景区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组织村民为旅游服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504元。李强对湖南村因地制宜发展旅游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溱湖湿地农业生态园,听说负责人周桐忠不仅自己创业致富,还带动附近村民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增收,李强高兴地点头称赞,希望农业生态园不断扩大规模,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观光旅游业等,带动更多农民走上富裕路。

  兴化市地处里下河腹地,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李强先后考察了千垛菜花、兴化市博物馆、李中水上森林,实地察看生态资源保护情况和旅游经济发展现状。千垛菜花景区是农业文化遗产开发利用的典范,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是里下河地区规模最大的人工湿地森林生态系统,形成了独特的水乡景观,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他指出,兴化有文化、有故事,这些东西要保留,这也是兴化的竞争力。要把兴化作为全省的大公园来打造,按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要求,深度挖掘兴化的农耕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来“种风景”,用美丽的风景吸引人、留住人、集聚人,着力丰富拓展更多的旅游产品,做好乡村旅游、特色旅游的文章,让更多百姓在发展中得益受惠。

  泰兴黄桥是革命老区,如何通过特色发展走出致富路?李强来到泰兴市黄桥镇,考察了江苏凤灵乐器集团的乐器博物馆、提琴生产区,听取了该镇乐器产业集聚发展和乐器小镇规划建设情况介绍。李强说,黄桥镇提琴产业基础较好,未来发展要加强谋划,注重发挥市场力量整合资源,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让乐器产业在富民中发挥更大带动作用。在推进乐器小镇建设过程中,要把产业、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起来,让小镇更有生命力。

  调研期间,李强强调,里下河地区发展要跳出发达地区走过的传统工业化的老路,从实施功能区战略的高度,科学谋划里下河地区发展模式,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真正树立起环境友好型的产业发展思路。要瞄准生态经济区功能定位,结合实际明确发展目标,区分类型淡化GDP考核,充分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和旅游、休闲等产业,走出一条生态环保、富有特色、致富百姓的发展新路。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我市领导张余松、李伟、杜荣良等陪同考察或参加相关活动。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