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十多家养殖场畜禽粪便直排入河
2017-04-26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仲明通讯员印锋)“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中的“六治”,其中一项就是治理畜禽养殖污染。近日,市“263”办公室会同市环保局在姜堰区桥头镇大杨村暗访时发现,当地十多家畜禽养殖场直排养殖粪便和污水,造成当地河道环境严重污染。

  在大杨村有一条临近高速公路的小河。记者刚走近该河道,就闻到一股恶臭味,在河面上可以看到漂浮着大片大片的粪便。因为气温较暖,河中污物发酵,在河水中还不时泛起串串气泡。

  这条河道环境为何如此恶劣?当地村民告诉暗访检查组,主要是因为河道附近的养殖场将畜禽粪便直排入河造成的。

  暗访检查组在河边发现了一根粗粗的软管,循着软管一路走,就可以看到这根管子一直通到姜才禽类养殖场的蓄粪池。在该蓄粪池的边上还有一个水泵,检查人员据此分析,姜才养殖场就是用水泵把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抽到软管里,再直排入河。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肆意排放畜禽粪便在当地是个普遍现象。检查组通过进一步的走访发现,大杨村的畜禽养殖区集聚了十多家畜禽养殖场,这些养殖场的蓄粪池都没有污染处理装置,却都配有一根伸向生产河的粗软管。显然,这些环保意识极其淡薄的养殖户们,都是通过软管和水泵把畜禽粪便、污水排入河道。

  此外,在该生产河采集的水样,经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显示,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等相关水质指标严重超标,属劣五类水质。据介绍,按照地表水国家标准,水质分五类,类别越高,水质越差。而劣五类水的污染程度已超过五类,这意味着这条生产河的水质已严重恶化,基本丧失水体使用功能。

  暗访检查组调查发现,上述这十多家养殖场位于居民居住区附近,属于禁养区或限养区,而且没有建设畜禽排泄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装置。同时,相关养殖场畜禽粪便处置不当,散发出非常难闻的气味,已经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当地居民期待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