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福田调研我市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
2017-04-25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市委书记曲福田专题调研我市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他强调,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贯彻落实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致力把我市沿江地区打造成生态文明的示范区、率先转型的引领区、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当前,我市沿江生态保护进展如何,有哪些特点和优势,还存在哪些问题?曲福田十分关注沿江生态走廊建设,先后实地考察了高港滨江保护带、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泰兴市沿江生态湿地走廊和靖江滨江湿地公园。他指出,要始终将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对已开发利用的岸线资源要加强整合,做到集约高效利用,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对尚未开发的岸线资源要加大保护力度,更加注重环境效益,不断拓展生态功能。

  加快沿江产业转型升级,把产业高地建成生态高地,是我市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曲福田深入益海维生素E项目、中航船舶重工、泰兴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集中展示区、扬子鑫福造船、万林木业,了解项目进展和企业发展情况。在泰兴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集中展示区,曲福田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要求园区用国际化眼光谋划未来发展,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引进国际一流企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力争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保护开发的典范。曲福田还十分关心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来到靖江龙威粮油港务有限公司码头和国信电厂省煤炭物流靖江基地走访调研。他指出,长江岸线资源非常珍贵,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港口、产业、城镇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为“港口名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当天下午,曲福田乘船沿长江溯流而上,与沿江市(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并察看长江岸线开发建设与保护情况。曲福田指出,泰州拥有96.3公里的长江岸线,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组建江苏省港口集团和“263”专项整治的大背景下,算好生态大账和经济细账,合理布局沿江生产、生态、生活空间,打造重要节点,高起点设计沿岸建筑的色彩、天际线和制高点,叠加生态文化旅游功能,做到“岸上看江、江上看岸”都有好风景,努力把沿江地区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带。

  曲福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突出抓好沿江生态保护,从全局和整体的角度出发,坚决保护好饮用水源,抓紧进行生态修复,致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突出抓好沿江化工整治,这不仅是生态问题,也是安全问题,要从严整治、统筹推进,确保完成既定目标;突出抓好沿江产业转型,扎实推进国家级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沿江地区融入苏南,致力打造率先转型引领区;突出抓好港口名城建设,扎实开展港口资源整合,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临港经济,进一步放大港口优势。

  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余松,副市长张小兵参加调研。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