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天气很“春天”
2017-04-24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每当处在其他季节,想到春天,脑中总会浮现一连串美丽词汇:万物萌发,春风和煦,春雨温润,春花灿烂……但身处春天时却会发现,春天跟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它性情多变、喜怒无常。

  本周,春姑娘依旧将展现出热情和羞涩的典型双面性格:虽偶有降雨,但多为晴好天气;气温上下任性波动,所幸总体还算宜人。

  光阴荏苒,韶华易逝,泰州的春天连头带尾也就两个月的样子。在剩下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享受春光要抓紧咯!

  周二将迎“桃花雨”

  昨日,春花在城市的角角落落绚烂着。午后市区的最高气温升到了23.3℃,很有点“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但是,暖意融融的平静天气背后,又一股冷空气正虎视眈眈。气象部门预计,一股冷空气将于周二夜间开始影响泰州。

  总体来说,未来一周,我市将以晴好天气为主,周二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将会迎来一场小阵雨。眼下正值谷雨节气,桃花开到了极盛,因而此时落的雨还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桃花雨”,江河里涨满的水亦被称作“桃花水”,在气象上甚至还有“桃花汛”的说法。

  跟“春雨”相比,“桃花雨”听上去更加艳丽。在浪漫的古代文人作品里,就曾出现过不少描绘桃花雨的诗句,比如“三春处处桃花雨”、“桃花雨过春光腻”等等。另外,在我国西北一些地区,谷雨时节还有去河里挑“桃花水”洗澡的习俗,因为民间说法,“桃花水”能消灾避祸。

  气温上上下下就像乘电梯

  春姑娘将展现出热情和羞涩的“双面性”。市气象台说,这周的气温上上下下,感觉就像乘电梯。

  有研究表明,人体感觉的“最舒适温度”是14℃到26℃。本周,我市最低气温均超过10℃,最高在26℃到27℃的样子,总的来说比较宜人。

  为了让家长正确给孩子增减衣服,特意提供“穿衣指南”供参考:

  摸摸鼻子:宝宝在外面时,可摸摸其鼻子,如果鼻子是温暖的,宝宝基本不会觉得冷,感觉鼻子有些凉,就需要多穿衣服。

  摸后脖子:摸的时候大人手的温度不要过冷或过热。若宝宝的温度与你手的温度相近,说明温度适宜。如感到有汗,说明可能有些过热。如颈部发冷,说明给宝宝保温不够。

  留意出汗:如果孩子稍微一活动就出汗,说明穿衣过多。

  妈妈感觉:通常3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和成人一样多。妈妈可以试着与小宝宝穿一样厚薄的衣服,如果静坐时不感到冷,宝宝就不会冷。

  谷雨后要注意调理肝血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这一时节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在众多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中医专家说,菠菜性甘凉,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春季里因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有较好治疗作用。

  谷雨之后,温度升高,稍显燥热,可适当多吃一些滋阴的寒凉性食物,比如:香蕉、芒果、苹果、梨、柿子、桑葚等水果,西红柿、黄瓜、苦瓜、蕨菜、马齿苋、芹菜、海藻、海带、螃蟹等蔬菜和海鲜也比较好。

  虽说要食用凉性食物,但这并不等于可以吃很多冷饮。否则胃肠道局部受冷刺激,反会导致脾胃虚寒,对身体不好。

  另外,谷雨时节适宜吃一些能缓解精神压力和调节情绪的谷类食物,谷类食物中富含B族维生素,对改善抑郁症有明显效果。

  春季还要注意这些过敏源

  春天去河边走走,会让人想起杜甫的“短短桃花临水岸,轻轻柳絮点人衣”。虽写的不是泰州,但诗里的元素倒是差不了多少。市区各大公园的河边杨柳垂下来很美,一团团白蒙蒙的柳絮飘来飘去,像小雪一样。泰报君暗想,如果杜甫对柳絮过敏,可能就要对这些粘到衣服上的柳絮抓狂了。

  阳光、空气、毛絮、花粉,让不少人难逃过敏。除此之外,生活中还有更多过敏源,不可掉以轻心哦。

  止汗剂:一些人会对香体走珠中的某些物质过敏,严重时会引发过敏性皮炎。一旦涂抹处出现红、肿、痒等情况应及时就医,避免扩大病情。

  脱毛剂:脱毛如果频繁使用,本身就皮肤敏感的女性可能会红肿过敏,甚至发生皮疹。此外,脱毛膏只是脱去皮肤表面的毛发,剩余的体毛留在毛孔里,断了一半的毛端一旦扎进毛囊里,很容易造成毛囊炎。

  合金项链:金属首饰里所含的镍、氯化钴、铜等,它们是导致金属过敏和接触性皮炎的“元凶”。

  过高SPF值防晒霜:过高的SPF则意味着在该产品中大量使用紫外线吸收剂和散射剂,而过高含量的吸收剂和散射剂,会带来皮肤刺激、过敏等不安全性和使用上的不适感。防晒指数的高低,选用时因人而异,敏感肤质不适合SPF值(防晒指数)高的防晒品。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