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二中新校区9月投入使用 “智慧校园”处处有网络
2017-04-21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州市第二中学新校区。 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童凯通讯员梅蕊)新校园,新面貌。记者昨天从泰州市第二中学四星级高中创建工作汇报会上获悉,今年9月1日起,泰州二中新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三个年级1800多名学生将全部入驻新校区就读。

  节俭改造,绿色环保

  “新校区建设是二中创建四星级高中的关键所在。”泰州二中校长戴荣说,去年8月省泰州中学整体南迁后,泰州二中搬迁至省泰州中学迎春东校区和启动四星级高中创建工作,被市委、市政府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去年底,“市二中搬迁”被确定为“城建新提升两年行动计划”项目之一。今年,“完成二中整体搬迁,创建省四星级高中”又被确定为2017年市区改善民生实事项目。

  据介绍,省泰州中学迎春东校区于199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占地约218亩,教学楼、实验楼、美育楼、体育馆、图书馆和办公楼一应俱全。但校舍年久,许多设施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10月份,泰州二中正式启动了新校区维修改造工程。“本着节俭原则,对于新校区改造工程,凡是能用的设施将全部予以保留,将改造资金用在‘刀刃’上,突显绿色环保校园,一切便利于师生。”戴荣说,工程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目前已经初具雏形,今年7月底前可以全部完工。预计8月份,学校将实施整体搬迁。

  倚园而建,校园绿树成荫,碧水环绕。如今,即便行走在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二中新校区的生态建设依然随处可见。“施工过程中,我们采取多种方式降尘,尤其增设了塔吊喷雾。同时,还与园林部门合作,对校园原有植被进行了全面养护。”该校后勤处主任王建民说,“新校区对绿色的重视和生态的保护力度非常大。”

  智慧校园,以人为本

  漫步于校园,学生便可任意遨游于网络世界;老师上课不再需要带U盘等拷贝课件,只需在教室电脑端登录“云桌面系统”即可进入自己的“个人电脑”;学生随时可与老师远程互动学习……这些充满“智能与人性关怀”的细节,是泰州二中新校区向师生们即将展现的场景。

  高科技、高智能将在泰州二中校园各类设施中得到充分运用,一个“智慧校园”正在建成。今后,在泰州二中新校区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通过“天眼”等设施,实时监控;在学科教室中,各类“高大上”的实验设施更是应接不暇。

  王建民介绍,整修出新后的泰州二中新校区,拥有45个标准教室、15个实验室和功能室、4个通用技术实验室、4个计算机网络教室和2个录播教室,学校教学设备设施达到教育部颁发的I类标准,教室、实验室均配有多媒体设备。

  目前,泰州二中新校区的数据中心、校园网络系统、融合通讯及协同办公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语音通讯系统等处于全面施工阶段,它们将把“互联网+智慧”融入到学校今后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给师生营造一个更加安全、便捷、人性化的校园环境。

  泰州二中新校区智能化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校园”建设实现了校园管理的高度智能化、高度信息化。主要体现为:新校区将以数据中心为“大脑”,建立包括有线网和全覆盖的无线网在内的智能网络系统;校园一卡通将集合电子证件、校园消费、门禁及城市交通等多项功能,实现“一张卡解决校园日常生活所需”;以及多媒体教学系统可供全体学生在线点播,自主学习各类老师的网络课程等。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