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首次检出进口“毒小麦”
2017-04-21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泰州讯 日前,江苏泰州口岸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批自美国进境的10500吨小麦进行表层检验检疫时,检出麦角含量达0.055%,超出国家标准5倍多。报江苏局同意后卸货并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整批小麦麦角含量达0.026%,超出国家标准2倍多,是近年来全国首次从进口美国小麦中截获麦角含量超标。

  麦角菌是致禾本科植物病害的一种真菌,是麦类和禾本科牧草的重要病害,危害的禾本科植物达到22种。麦角菌不但使麦类大幅度减产而且含有剧毒,对人、畜的严重危害,我国粮食卫生标准中明确规定小麦中麦角限量为0.01%。

  麦角菌的毒性在于麦角中含有麦角碱、麦角胺、麦碱等多种有毒的麦角生物碱。麦角的毒性程度与其所含生物碱的多少而定,通常含量为0.015%-0.017%,也有高达0.22%。麦角的毒性非常稳定,可保持数年之久,在焙烤时其毒性也不能破坏。

  当人们食用了混杂有较大量的麦角谷物或面粉所做的食品后就可发生麦角中毒。长期少量进食麦角病谷,也可发生慢性中毒。急性中毒症状是呕吐、腹泻、脉微弱、昏迷。急性中毒,除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外,并有皮肤刺痒、头晕、感觉迟钝、语言不清、痉挛、昏迷,严重者可死于心力衰竭。慢性中毒见于服药过量,肝脏病和周围血管有病的都较敏感,症状有坏死型和惊厥型二类。

  麦角菌曾在中世纪欧洲引起过所谓的“传染病”,导致上千万人死亡,造成许多妇女流产,大量误食的人最后都痛苦的死去。现在由于面粉加工工艺的发展,很少出现麦角中毒事件,但仍需引起高度重视。

  检出麦角含量超标后,检验检疫部门立即启动重大动植物应急预案,制定装卸计划、超标小麦试验处理方案等,组织专家组对超标小麦进行处理试验,根据试验结果最终确定超标小麦的加工处理方案,并集中销毁了所有清理出的下脚料。(翟会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