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多举措构筑粮食安全“屏障”
2017-04-20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钱宏斌通讯员李志坚)4月17日至18日,由省粮食局副巡视员韩峰为组长的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地核查组莅临我市,就2016年度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副市长陈明冠出席并作工作汇报。

  2016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多举措构筑粮食安全“屏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粮食单产水平居全省第一,粮食购销总量位于全省前列,粮食安全保障有力。

  我市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工作,先后出台《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泰州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要点标准》等系列文件,创新编制“考核评分依据及佐证资料参考目录”。与所辖各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将粮食安全责任纳入各地、各部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安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

  2016年,我市各地加大科技应用,积极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100余个(项),建成省级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2个,新建村级规范化农业科技服务站30个。全市共创建部、省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万亩示范片105个。大力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85%。示范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建立水肥一体化示范区9个,示范面积1.2万亩。全年推广植保新技术、新农药300多万亩次,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应用比例达80%。

  加快优质品种推广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制定发布粮食作物品种布局规划和年度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名录,在里下河、高沙土和沿江三大农区科学规划布局6个粮食作物新品种和新技术展示示范基地。我市被列为全国唯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地级市,截至去年底,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82.1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3.38%,提前实现“2020年高标准农田比重达到60%”的省定目标。

  积极构建粮食生产服务体系,推进订单粮食生产,创新“产业化、服务型、基地型、联盟型”订单模式,为农户提供优质种源、农技植保、专项资金、优粮优价等服务,2016年订单粮食面积达到71.65万亩。加快粮食烘干能力建设,3年财政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建设粮食烘干服务中心60家,其中2016年新建20家,新增日烘干能力5604吨,基本建成与粮食规模生产相适应的粮食烘干服务体系,帮助农民烘干粮食160多万吨。

  我市还加强粮食生产过程管控,大力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实现了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实现放心粮油供应网点乡镇(街道)全覆盖。

  在泰期间,省核查组现场查阅了我市迎检考核台账、文件及相关佐证材料,实地查看了市级粮食流通管理平台运行情况,并赴姜堰区实地查看粮食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粮食应急网点建设现场和市级成品油储备落实情况。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