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质鼻祖”丁文江纪念馆泰兴黄桥开馆
2017-04-20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张建荣 赵留锋 记者贾东海) 记者近日从泰兴市委宣传部获悉,位于泰兴黄桥镇米巷的丁文江纪念馆日前正式开馆。纪念馆坐落于丁文江故居丁家花园内,是他诞生和少年时期生活、读书的地方。

  130年前,丁文江出生在泰兴黄桥米巷。5岁的丁文江入塾读书时,就觉得“已识之字多,未识之字少”,能“寓目成诵”了。15岁,丁文江从黄桥出发留学日本,17岁转赴英国,并由此一步一步地跨入科学殿堂。1911年,从欧洲学成归国后,丁文江推动中国地质科学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被誉为中国地质科学的开山大师、地学之父,赢得了世界级声誉。

  由于在地理学、古生物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少数民族语言学、军事学等众多领域均有建树,丁文江被称为一位典型的百科全书式的学术大师。

  在纪念馆内四周墙壁上,展示了各个时期丁文江的资料矿物标本,还展出了由中国地质博物馆、南京地质博物馆等7家单位捐赠的数十件珍贵矿石、观赏石和化石标本,这些标本中有不少是在丁文江生前工作过的云南、湖南等地采集的。纪念馆通过大量的图片资料、电子地图、沙盘模型、标本实物等方式,让参观者感受丁文江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

  在丁文江纪念馆筹备过程中,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图书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北古所、中科院南古所、南京地质博物馆等向丁文江纪念馆捐赠了413件各类标本和一批珍贵的文献资料。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