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斑马线前停一停 驶出“文明范”
2017-04-19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公交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童凯通讯员徐晓燕)斑马线,道路交通最常见的一个标志,司机在斑马线前的表现是检验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准之一。为深入推进“文明交通提升工程”,日前,市交警支队联合市公交公司展开“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号召全市公交司机率先做到“礼让斑马线”。

  4月17日,记者随机踏上一辆公交车体验司机是否“礼让斑马线”。当天下午1时许,记者乘坐上司机尤红驾驶的8路公交车,从泰州汽车南站始发站出发。汽车开出车站不久,便遇到一处斑马线,不过无人过马路。“傍晚高峰期间,这里行人过马路的情况比较集中。”尤红告诉记者,8路车的线路沿途以居民区为主,这两年增加了不少斑马线,从南站到凤凰路这一段就有8处斑马线。

  行驶途中,尤红每遇到斑马线旁有行人时都会踩刹车减速,在确定行人并不过马路后才驶过。在市人民医院南院附近,记者看到了暖心的一幕:有位老人从公交车左侧走到斑马线上,看到尤红驾驶的公交车犹豫了片刻不敢通过。尤红立即在斑马线前停下车子,并向老人挥手示意让老人先行通过。老人顿时满脸笑意快步走过,在即将过完马路时,特意向尤红敬礼致谢。

  在随后的途中,尤红又先后十多次让行斑马线,有去上学的学生,也有推着婴儿车过街的行人,还有匆忙赶路的上班族。

  尤红说,他是一位老公交司机了,在8路公交线路上已干了2年多。随着斑马线的增多,车队对驾驶员要求上也更加细化。在尤红看来,礼让斑马线不但是一种驾驶习惯的转变,更需要转变心态。“8路车线路全长约23公里,开完一趟约50多分钟,若每处斑马线都礼让,也不过比平时多耗时5分钟。”

  “以前总觉得应该效率优先。”尤红说,无论是公交驾驶员还是私家车主,大多有一种心态,认为行人过路比较慢,而车轮一转就过去了,理应让效率快的车子先通过,所以有时不让行斑马线,或是鸣笛催促行人快速通过。

  尤红说,近年来,公司一直教育大家:行人在斑马线上有通行特权。日常培训中的事故案例也时刻在提醒我们要树立起职业驾驶员的理念。大家都在积极转变心态:“要从以效率为本,转到以人为本。”

  采访中,不少公交车驾驶员均表示,现在看到斑马线就减速、停车,已形成条件反射般的驾驶习惯。“在让行人通过斑马线后,许多市民会很友好地向我微笑,还做一个感谢的手势,我觉得挺温馨的。”101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师傅说,希望在泰州的所有机动车驾驶员都能够礼让行人,让行人安心过马路。

  “这种礼让是对生命的尊重。文明,有时候只是一个细节。”刚到泰州出差的市民陈锦说,平时过斑马线习惯了左顾右盼,让机动车先行。“人车相遇,于情于理于法,都应是作为强势一方的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今天刚到泰州,看到那么大块头的公交车给我让行,让我对泰州这座城市的印象特别好。”

  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为公交司机的自觉行为。”

  市交警一大队大队长肖勇说,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对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保持严管严查态势,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泰州的城市文明风尚。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