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一季度GDP突破“千亿大关” 增幅居全省首位
2017-04-19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张雅制图

  □本报记者谢荣

  通讯员王华樊留国王渭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个月,全市GDP达到1002.81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4%,增幅居全省首位;同时,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幅均列全省首位,从而交出了建市以来的最高分“答卷”。

  “一季度全市经济开局良好,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统计局副局长戴国平说,这个成绩是对我市围绕“两聚一高”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响亮回应和巨大鼓励。

  重点企业肌肉“强劲”

  效益质态“颜值”提升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完成产值3503.63亿元,增长15.7%;实现增加值767.72亿元,增长9.8%,增幅居全省首位,同比前移3位。

  这当中,有三大亮点尤其引人瞩目。

  首先,重点企业秀出强劲“肌肉”,“带头大哥”实力斐然。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50强”企业完成产值875.40亿元,同比增长20.7%,“50强”企业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1.6%。

  进一步细分行业,则可看得更加明晰: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产值210.34亿元,增长23.1%,其中益海粮油和振华油脂对行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24.2%、13.1%;汽车零部件产业完成产值73.48亿元,同比增长22.0%,其中华达科技和新程汽车零部件对行业产值增长贡献率分别为16.4%、15.1%;通信设备、计算机电子制造产业完成产值172.93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纬创资通(泰州)对行业产值增长贡献率为22.4%。

  一个城市的未来发展,关键在创新,只有技术产业的“高颜值”才能换来效益质态的“高颜值”。一季度统计数据还悄悄传递出一个喜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正提速快跑。

  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1532.73亿元,同比增长17.9%,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7%,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全市工业效益也稳步提升。1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138.87亿元,同比增长27.2%,利润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

  这从被称为“经济风向标”的工业用电量上可窥得一角。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44.26亿千瓦时,增长13.7%,增幅居全省第二。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跑”

  结构持续优化

  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0.1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0个百分点,增幅连续13个月居全省首位。

  具体到工业投资,我市依然领跑全省。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501.35亿元,同比增长20.0%,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7.5个百分点,增幅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同时,全市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投资313.44亿元,同比增长39.3%;技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62.5%,比去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

  倘若进一步剖析投资结构,则会发现它在持续优化。一个明显的现象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较快。一季度,全市在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42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5个,完成投资151.13亿元,同比增长36.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30.1%,比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

  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62.65亿元、医药制造业完成投资30.87亿元、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完成投资29.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21.5%和78.6%。

  创新创业热潮涌流

  居民钱包越来越鼓

  创新创业热潮充分涌流。截至3月末,我市共有私营企业9.12万家,比年初净增3877家;平均每万人拥有私营企业196家,比年初增加6家。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26.39万户,比年初净增1.14万户;平均每万人拥有个体工商户568户,比年初增加19户。

  对外贸易形势良好,出口增速创近年新高。一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8.0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增幅居全省第二。其中,出口17.94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增幅居全省第三。

  与经济运行态势稳中向好相呼应的是,泰州人的钱包越来越鼓了。国家统计局泰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518元,同比增长8.9%,增幅列全省第5位,比2016年全年上升4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8元,同比增长8.5%,增幅列全省第3位,仅次于徐州和南京。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