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福田调研特色小镇时强调:宜居宜业宜游
2017-04-19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潘荣进)4月17日至18日,市委书记曲福田专题调研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特色小镇建设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城镇发展规律,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当前泰州正处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关键阶段,要围绕“小、精、特、美、新”五要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致力打造“镇域相对独立、产业支撑有力、文化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

  市领导史立军、卢佩民、陆春云、张余松、李伟、陈明冠、杜荣良,市政府党组成员、医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跃,市政府秘书长沈明刚参加相关活动。

  当前,我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进展如何,有哪些亮点,还存在哪些问题?17日下午,曲福田先后来到溱潼康养旅游小镇、新能源创新小镇、梦CAR小镇和东方医药创新小镇考察调研,看规划、听汇报、问情况、谋思路。4月的溱潼古镇繁花似锦,游人如织。曲福田察看了院士旧居、中国茶花王、绿树禅寺及项目建设现场,高度肯定古镇保留传统建筑风貌、弘扬传统文化的做法。他指出,下一步,溱潼康养旅游小镇要以国际化市场化为导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保护传统文化,加快完善配套功能,不断提升小镇的精致程度。在新能源创新小镇,曲福田听取了规划建设进展介绍,要求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总体要求,合理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彰显多功能嵌入、多服务叠加的新优势,打造集聚新能源产业发展高端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经过多年建设,东方医药创新小镇已初具规模,吸引不少人才到此创业。在考察梦想花园创客空间后,曲福田说,要把小镇建设与产业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嵌入更多创新创业元素,提供更好配套服务,强化项目招引建设,吸引更多创客来这里创新创业,打造独具特色的创客小镇。

  18日上午,曲福田听取了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及各市区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高度肯定我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市特色小镇建设谋划部署早、目标举措实、工作成效好,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与中心工作紧密相关、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特色小镇更多的是一种双创空间、一种转型升级空间、一种生态建设空间,是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的重要载体。当前,泰州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关键阶段,要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尽早开展前瞻性规划设计,尽快把规划和理念变为现实。

  曲福田强调,下一阶段,要在“四个再”上求突破。要认识再提高。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是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需要,是打好“两聚一高”主攻仗的需要,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需要,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以更远的眼光、更开阔的视野推进这项工作,尽快把文化生态优势转化为转型升级、要素集聚的新优势;要特色再彰显。围绕“小、精、特、美、新”五要素,在做精规划、做强产业、项目建设、高端要素集聚上下功夫,在产业选择、文化传承、生态差异、建筑风格上形成特色,真正拿出“镇镇之宝”;要机制再创新。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市场主导的前提下,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加大社会资本引入力度;要合力再增强。进一步强化目标必成意识、高效运转意识和对接上争意识,开通特色小镇建设绿色通道,高效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曲福田指出,当前,要邀请专家对首批确定的10个特色小镇规划逐一过堂,尽快确定规划建设方案,力争在小镇形态和功能布局上更加合理,实现产业功能、社区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有机融合,确保我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尽早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指出,要科学规划,做到谋定而动,确保实现既定目标。要明确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有效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明晰运营模式,把政府与市场的优势有机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