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藏纪念币坐等升值?靖江一市民陷骗局损失万余元
2017-04-18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泰州讯 花钱购买纪念币,收藏之后就可以升值赚一笔,这样的发财良机人人都不想错过,靖江市的周先生也不例外。不过,他却遇上了骗子,损失了1万多元。直到今年3月中旬,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派出所的民警与周先生联系,他才知道已上当受骗了4年。

  据周先生介绍,2013年8月份,自己突然接到一外地号码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某银行业务经理,姓沈,正在推广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收藏项目,收藏纪念币,而且一年之后就可以升值。周先生没有购买过纪念币,原先并不以为然,就告知对方再考虑考虑。接下来几天里,对方却依旧保持极高的热情向周先生推销纪念币,并承诺可以货到付款。经不住对方的劝说,周先生就花3000多元钱,定了一套中秋银章套装。没多久,周先生便收到了这套产品,看到产品和包装后,周先生内心比较满意,就汇去了钱款。

  没想到2015年7月份,周先生再一次接到沈经理的电话。沈经理告诉周先生,原先购买的中秋银章套装已经升值到5000元,眼下公司又有新项目,考虑到周先生是老客户,可以给予优惠政策。眼看自己原先购买的产品升了值,周先生很高兴,就在沈经理的推荐下,花了1680元购买了一套国宝书画。随后的日子里,周先生又连续接到沈经理的推销电话。2015年9月份,周先生花了近3000元购买了《抗战大阅兵》纪念章;今年,他又花费了4000多元购买了2套猴年邮票。

  本以为可以赚一笔的周先生,等来的不是利润,而是自己被骗的消息。原来,该纪念币诈骗团伙已于3月中旬被浙江警方成功抓获,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通过查询该团伙的订单,民警联系到周先生进一步协助调查。据悉,当地警方找到专业机构对这些纪念币进行估价,经鉴定全为假货。比如《抗战大阅兵》的纪念币,里面有12张历届阅兵的银质礼金卷,卖出的价格是2980元,但经鉴定,其主要成分是铁,实际价格不超过300元。

  警方提醒,人民币的印制、发行权由中国人民银行行使,纪念币是人民币的一种,属于法定货币。纪念币的印制、发行权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所有,任何其他机构和个人都无权发行。购买纪念币前,应先查看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相关公告,了解发行量多少、历年相同题材的升值空间多大、纪念意义等问题。只有央行发行的纪念币才有法定货币的职能。(沈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