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召开银行支持制造业发展座谈会
2017-04-17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仲明)如何进一步引金融“活水”润制造业之“花”?在4月14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市近30家金融机构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副市长张小兵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据悉,近年来,我市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无论是增速还是在全省的位次都呈稳中有进的较好势头,但与此不匹配的是,我市制造业贷款增长裹足不前,甚至有所下滑。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泰州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让金融活水更多注入制造业。从政策层面看,从中央到地方对金融支持制造业十分重视。2016年,人民银行等部委以及省政府曾先后出台相关文件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工作。

  在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看来,当前正处于有利政策的窗口期,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创业富民30条”、“金融十条”等系列优惠政策,为金融支持制造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契机,各金融机构更应有效增加制造业信贷投放,创新差异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着力打通产融对接渠道,力推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泰州银监分局提出,下一步,将督促银行机构落实执行《关于进一步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窗口指导,采取对制造业贷款实行单列计划、单设规模、单独考核等举措,助推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

  支持制造业,银行下一步具体将有何作为?会上多家银行纷纷提出特色举措。例如,农行泰州分行表示,重点围绕市人行、市经信委建立的相关重点企业和项目数据库,加强沟通对接,推进项目落地。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泰州实施纲要》,大力支持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设备以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制造行业企业。充分利用“金农贷”、“苏微贷”、“苏科贷”、“苏担通”等政府增信产品优势,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等。

  建行泰州分行提出,对泰州转型升级、全市重大项目及“双百”工程项目,将统一整理建立目标客户库,由该行相关部门统一牵头组织营销推进和授信申报工作。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将通过逐步建立专业服务模式,积极研发特色金融产品等举措,着力解决其融资难问题。

  兴业银行泰州分行表示,将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种类,满足制造业企业差异化需求。对于符合绿色金融客户认定的制造业企业,将加快审批和放款速度。

  张小兵指出,产业为本,金融为器,金融要始终服从服务于制造业的需求。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还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解决突出矛盾和难题,推动制造业融资企稳向好。泰州是一个赶超型城市,当前工业化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就为我们金融机构自身展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我市金融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持续改进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通过组织开展“三集中”活动,加大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有效信贷投入,积极向上争取资源等举措,实现制造业贷款平稳增长。市金融办、人行、银监局要切实把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承担起金融政策执行者、地方金融管理者、金融生态创建者的责任。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