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泰州市区学校体育中考开考
2017-04-12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足球考试现场。高峰 文华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童凯通讯员沈文华)昨天是2017年市区学校体育中考的第二天,4月10日、11日,已有2000多名初三学生参加了此次体育考试。

  据了解,今年我市体育中考总分依然是40分,平时体育成绩由过去的15分降低为10分,现场考试分值由25分增加至30分。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力量测试项目中,今年男生新增了引体向上、女生新增了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在速度测试项目中,男女生均增加了50米跑项目。两天的考试结果显示,排球、足球、跳绳等选测项目受到考生青睐。

  足球选测人数明显增多

  泰州二附中初三年级小王同学原本对足球不感兴趣,在今年的体育中考中,他却选报了足球运球这一项。因为经过老师指导和自己练习,他发现掌握起来相对比较容易,考试得分也比篮球运球和排球垫球更加有把握。

  果不其然,在考试中,小王顺利地满分通过了足球项目测试,让一旁“观战”的同学们羡慕不已。

  “往年几乎无人问津的足球项目,今年选报的学生明显增多。”泰州市智堡实验学校体卫艺处主任王卫国说,从报名情况看,排球、足球和跳绳等项目最受学生青睐。特别是选报足球的学生明显增多,往年市区仅十多人报名足球项目,而今年仅智堡实验学校便有80多人报名。

  王卫国表示,在日常教学中,体育老师们发现,相对于其它项目,足球考试难度较低,学生相对更加容易满分通过。更重要的是,随着国家“足球进校园”活动的普及,我市不少学校加大了对足球项目的培训力度,并相继成立了学校足球队,越来越多的在校生开始喜欢足球。

  “随着考试项目的微调,相信明年会有更多考生选择足球和排球。”王卫国透露,往年体育中考时,绝大多数考生选择相对容易上手的排球,今年满分通过率仍然较高。“今年将排球考试内容由单纯的垫球调整为垫球和传球,这更加符合中考体育考试的评价标准。”

  长跑测试成绩呈上升趋势

  长跑是每年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男子是1000米,女子为800米。根据安排,每一大组由十多名学生组成,考试中配有3位计时员对应一名考生,取平均成绩作为最后成绩。

  据统计,昨天上午有近千名学生参加了中考体育测试,其中有近一半的考生获得满分,但也有不少考生在长跑和实心球项目上遗憾的丢分。

  “选考项目绝大多数学生没有丢分,能否得到满分,主要看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孟湛斌说,长跑是最能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项目,之所以会成为部分学生的“老大难”,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学生没有坚持锻炼,相比其它科目,长跑更需要学生持久性地锻炼。

  与往年相比,今年长跑测试成绩仍呈上升趋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管文华说,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长跑项目列为中考体育考试必考项目后,市区各学校都加强了该项目的训练,学生耐力和心肺功能有明显提高,这也是长跑满分人数增加的原因。

  引体向上两天不足10人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今年体育中考特意增设了引体向上和一分钟仰卧起坐等项目。

  昨天,随着考官一声令下,泰州实验中学周一凡双手握杠,面色因紧张而微微泛红,双脚也一张一弛地为双臂积蓄力量。“好,可以了!”在收到考官指令下,他才松开双手,做了4个得到满分。

  “由于引体向上是今年新增的项目,报考的学生相对较少。”市区体育中考现场一位考官说,相对于其它考试项目,引体向上少有人问津,两天仅不足10人报名。而另两个新增项目——50米跑和仰卧起坐情况稍好,但也没有想象中的人多。

  “新项目遇冷主要还是因为学生求稳求易。”相关专家分析道,一般来说,学生对体育必考项目的介入时间相对较早,不少学生刚进入初中,便开始有针对性地加强锻炼。而新增体育项目的准备时间则较为仓促,考生为确保能拿到高分会自然求稳地选择老项目。

  这种说法也在学校方面得到了印证,一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学生从初一开始,就一直练习跳绳、立定跳远和实心球等项目,这些项目相对简单,对场地也没什么特别要求。“我所在的学校有超过九成学生选择了跳绳,而引体向上没有一人报考。”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