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姓创业样板戏”受欢迎
2017-04-05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董北村“不锈钢艺术团”演员说唱表演《我们村里的“吉祥三宝”》。 顾日升摄

  “老姐老妹笑颜开,放开喉咙唱起来,今天不把别的唱,唱一唱石斛仙草保健康……”3月8日晚上,在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庆“三八”文艺演出会上,村“不锈钢艺术团”的演员刘才桂等4位农妇,正在表演由村里“土导演”张繁永编导的表演唱《俏大嫂夸仙草》,幽默诙谐的歌词,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已是孩子“婆奶奶”的刘才桂夫妇打理一家不锈钢加工厂,她在唱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宣传她。前不久,江苏卫视国际频道在电视专题片《思变》中,用8分钟的画面介绍了她们家的创业故事。

  董北村去年实现社会总产值54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60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1万元。经济发展成绩的背后,是一批创业富民的典型。村党委、村委会组织艺术团的演员们深入到企业、现代农业园“采风”,将创业典型故事编成节目,让乡亲们在笑声中得到启迪。艺术团把今年村里的各项指标编成男女声表演唱《中国梦董北人》,唱的是董北人的“幸福指数”,演的是身边的创业典型;歌伴舞《钢丝绳》,介绍的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作;现代农业园里种植了石斛、灵芝、杜仲,便有了说唱节目《我们村里的“吉祥三宝”》……

  “这是董北村的‘百姓创业样板戏’。”全国劳模、村党委书记张文德幽默地说。

  戴南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涌现了一大批创业富民典型。镇党委、政府要求宣传文化部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这些典型,展示他们的风采,推广他们的经验。

  该镇通过市和镇政府网站、简报、镇广电新闻中心视频等宣传阵地,推介“百姓创业样板戏”。今年以来已推出小陈故事工艺品有限公司创办人陈红兵、省级“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江苏钢流公司总经理冯元国等11位创业典型。

  为弘扬创业精神,戴南镇每年都评选“十佳美丽戴南人”、“十佳巾帼建功标兵”、“十佳青年”、“十佳退伍军人”、“十佳职工”,让创业者登台戴花,并拍摄视频故事在镇广电中心播放。该镇同时指导镇村民间文艺演出团体,齐唱“百姓创业样板戏”。去年至今,镇文化中心和银河艺术团联合创办的“百姓大舞台”已义务为农民演出21场。其中有十多位创业典型在节目中亮相。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