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假期天气总体不错
2017-03-31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泰州2017年的春天终于落地了!

  3月25日至29日,泰州地区的日平均气温依次分别为11.3℃、10.1℃、11.9℃、14.8℃、11.2℃,符合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的入春标准。昨天上午,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泰州气象”欢天喜地地发出消息:泰州正式入春啦!

  更值得期待的是,清明小长假就近在眼前。让我们一起和春天约个会吧!

  清明节当天有阵雨

  早在一千多年前,杜牧就给清明期间的天气贴上了“雨纷纷”的标签。

  最新的天气预报说,泰州今天阴转多云,东北风3到4级,气温7℃到15℃;明天多云,偏北风3到4级,气温4℃到16℃。后天起就开始放清明小长假啦,具体天气预报为:4月2日多云到晴,西北风3到4级,气温7℃到20℃左右;4月3日晴转多云到阴,偏南风4级左右,气温7℃到21℃;4月4日多云转阴有阵雨,偏南风4级左右,气温13℃到18℃。

  目前来看,今年清明节当天将要应验“雨纷纷”,十分赶巧。气象专家解释,事实上,清明时期的“雨纷纷”主要就是指的江南一带。原因简单说,就是北方冷空气尚有一定残余势力,随着冷空气南下,与江南一带的暖湿气流交汇,产生降水“so easy”。

  出游踏青需做好防晒

  天公作美,春色撩人,小长假出游踏青的小伙伴们可别忘了做好防晒功课。因为,春天的紫外线没有想象中那般“温柔”。

  专家提醒,一般而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紫外线最“凶猛”的时候,此时最好避免长时间直接晒太阳。外出踏青游玩时,最好使用宽边防护帽或防晒伞遮阳。有皮肤过敏史的患者,可适当外涂防晒剂。在日常饮食中,可多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水果,每天饮水量要充足。此外,泥螺、荠菜、莴苣、马齿苋、无花果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会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故应少吃。

  如何拍出春游靓照

  春风十里,不如花间浅笑的你。那么,如何定格美丽瞬间,拍出春游靓照笑傲朋友圈呢?小伙伴们快来学一学!

  着装:浅色衣服是首选,尽量别选择黑灰色系的衣服,否则拍出的照片容易伤了颜值。女生可选择飘逸的长裙或是带有流苏的裙子,但需注意的是服装不要与花同色,全身衣服的色彩最好不要超过三种,否则视觉上会比较乱。

  POSE:迎风扬起裙纱,提裙转圈、奔跑或跳跃;回眸低眉一笑,漫步花间回头凝视花丛,还能显脸小;背对镜头,轻抚花瓣让画面活起来;张开双臂,想象自己在花海中舞蹈的样子;借助道具,伞、帽子、围巾、单车等都是很好的装饰。

  拍摄:镜头太近画面易变形,使用标准镜头拍摄人物头像时的最佳距离应在1.8米到2.4米之间,拍全身像以3.9米到6.6米之间为宜;充分利用光源,漏光、背光或直接在光下拍摄,照片会有不同效果,也可前景虚化,把前景虚化成姹紫嫣红,人物可站在花后微笑。

  清明节气

  每年公历4月4日至6日,太阳到达黄经15°时为清明节气。

  由来:

  《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温上升,中国南部雾气少,北部风沙消失,空气通透性好),因此得名。”

  风俗:

  这一时节,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泰州地区最重要的民俗就数溱潼及周边地区的撑会船了。从南宋至今,每年清明时节,人们撑篙子船、争先扫墓、祭奠英魂,久而久之形成了此习俗。

  谚语:

  清明有霜梅雨少。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

  麦怕清明霜,谷要秋来旱。

  雨打清明前,洼地好种田。

  诗词: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唐杜牧

  小长假家门口也有好去处

  还有两天就是清明小长假了,估计不少人已经安排好了出游计划。你知道吗?这个假期,根本没必要去远方,家门口的旅游活动就很多。赏春花、观会船、看赛狗、尝美食、放风筝……要想全玩下来,这三天的假期甚至都不够用。

  赏花是春天最应景的旅游活动。光是桃花,可看的地方就有好几处,包括城区凤城河的桃园、靖江的西来、泰兴的宣堡等。

  另外,还有姜堰溱潼的山茶花、兴化千垛的油菜花、李中水上森林的二月兰、秋雪湖景区的郁金香以及天德湖举办的第二届兰花展。

  春天的泰州已被花海“承包”,不出门看一看,真是辜负了这大好的春光。

  “天下会船数溱潼。”尽管会船节4月7日才开幕,但是,会船表演从清明小长假就开始有了。十里溱湖,千舟齐发,万篙争流。如果有亲朋好友来泰,不妨带他们去亲眼见识这个“天下第一水上庙会”。

  家里有孩子的,可以带孩子去田园牧歌景区,那里的斗鸡、赛狗及宠物表演会给孩子的假期增加不少乐趣。

  放风筝也不错。天德湖公园的场地够大,可以带着孩子在阳光下奔跑、嬉闹。口岸雕花楼景区还会举办一场风筝节,有兴趣的去看看吧。

  除了玩,还有吃。小长假期间,全市好几个地方有美食展或美食节。比如,泰州宾馆有特色小吃美食节;靖江有“春滋味”春鲜美食品尝季,各大饭店均有春鲜可以品尝;兴化的千垛菜花景区有健康食品展销;溱湖华侨城有踏青狂欢美食季……

  如果你是个摄影爱好者,还可以带着相机、手机,去捕捉春天。海陵区有个“有滋有味美食摄影大赛”,秋雪湖花博园也有摄影大赛。“泰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也在征集“一城花事”的美图。如果角度美、运气好,说不定还能赢得一笔奖金呢。

  阳春三月花似锦,莫待花谢盼明春。泰州的春天,花红柳绿,生机勃勃,趁着大好时光,去跟大自然来个亲密拥抱吧。把烦恼、忧愁统统甩到脑后,让阳光、花香、笑脸陪着放个假。●珠琴

  早茶节明起试营业

  好消息来啦,2017泰州春季早茶节周六(4月1日)将在老街北广场试营业。本次早茶节持续到4月16日,营业时间为每天上午7点至10点。

  本次早茶节共有10多个商家,带来60多个品种的特色早点,包括鱼汤面、五味干丝、蟹黄包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早茶品种增加了一些往年没有的特色,例如龙虾大包、牛肉包、虾仁馄饨、曲霞汤包等。早茶节期间,还将举办一场“泰州放心早茶店”评选活动。 ●珠琴 张恒 爱华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