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司法局“百日维薪”广获点赞
2017-03-24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终于拿到拖欠的工资啦!32450元,一分不少!”不久前,来自安徽省巢湖市的“90后”姑娘余琴琴,激动得连拨多个亲戚的电话报喜,并将领到的工资支票拍照晒到微信朋友圈,获得了一大堆“赞”。

  原来,小余跟随安徽一家建筑公司到泰兴黄桥打工,与422名工友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却被拖欠了718万元工资。不过令小余们没有想到的是,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泰州司法系统开展了“百日维薪”行动,为他们讨回了血汗钱。

  据了解,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市司法局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行动。期间,接受群众咨询5812次,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205件,为2149名农民工讨回薪资3965.17万元,成功化解群体性讨薪纠纷147起,获得社会广泛点赞。

  五大战术奏效

  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农民工讨薪难是个令人头疼的老问题。由于农民工群体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对法律条例知晓不多,不清楚自身权益,且平素疏于搜集证据,因此对维权讨薪很不利。再加上许多企业情况复杂,农民工难以找到真正债务人,导致其讨薪更为艰难。

  “农民工讨薪的问题不仅涉及到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更关乎社会稳定。”市司法局局长孔德峰说,因此当他们在春节前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研究对策,决定开展“百日维薪”活动,打一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歼灭战”。

  战斗讲究战术,市司法局迅疾制订了“五大战术”。

  首先,是畅通咨询和申请渠道。对农民工讨薪的咨询或申请实行首问负责制,“12348”专线全天无休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咨询与指引服务。同时,分布在全市各地的约100个基层乡镇司法所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旦捕捉到农民工讨薪难信息,便主动上门服务。

  其次,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事项全部免于经济审查,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办案。

  第三,提高援助质量。对于群体性事项,创新性地实行“专案组”办案模式,择优指派承办人员,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帮助农民工实现权利最大化。

  同时,落实“援调对接”。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晰的讨薪事项实行调解优先,帮助农民工尽快获得劳动所得,降低他们维权成本。

  最后还有一点,则是避免“孤军作战”,注意多部门协同。市司法局与人社、住建、法院、信访等部门建立起农民工讨薪纠纷的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加强与案件审理、执行等部门的沟通配合,让一批案件“快办快结”。

  来看一则典型案例。2017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六,泰兴市分界镇82名农民工群情激愤,因为工程队老板赵某玩起了“躲猫猫”,他们全年苦出来的114万元工资眼看要“泡汤”,有人提议“围堵”镇政府。

  分界派出所获悉后,按照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第一时间将消息通报给当地司法、信访等部门。分界司法所所长丁建玉接警方通报后,立即赶至农民工聚集现场“上门办公”。迅速了解情况后,他一边与民警安抚农民工,一边联系泰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当地法律服务所。不到1小时,一个由司法所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和泰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专案团队”迅速组建,并赶赴现场对农民工一一登记、取证,连夜拿出了调解与起诉两套方案。

  1月24日,在设法找到老板赵某后,“专案组”与他进行谈判,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反复阐明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触犯刑法的严重后果。经过一番深入的思想工作,赵某答应3天内筹集并发放全部工资款。

  1月27日,在除夕的鞭炮声中,农民工们如愿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他们开心地说:“想不到司法部门对农民工这么负责,以后打工心里不怕啦!”

  着眼长效机制

  当好农民工维权“保护神”

  短短100天,平均每天帮农民工讨回近40万元工钱。然而,市司法局一班人对此却并不满意。

  “这次行动效果不错,但我们发现之前的不少案件,农民工已经打赢了官司,却仍然拿不到工资。”孔德峰和同伴们决定将视线前移,对近年来的积案进行清理,对未能执行到位的“法律白条”,主动与法院进行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分析判断案件执行的可能性,尽一切可能帮助那些“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服务好农民工讨薪维权“最后一公里”。

  对此,姜堰市民罗春杰感触很深。六年前,他的父亲在姜堰亨达利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打工,没想到企业经营不善,老板销声匿迹,欠下他父亲和44位工友共48万元工资。直到离世,老人也未能讨回自己那6850元工资。后来,罗春杰担起了替父讨债的责任。又两年过去,他已不抱任何希望。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市司法局细致排查后发现,亨达利有一份资产几年前被上海浦东法院冻结,至今尚未处置。市司法局立即与浦东法院联系,最终浦东法院同意处置这部分资产用于发放拖欠工资……“做梦也没想到能拿到父亲生前的工资。”罗春杰和大伙儿一起,自发到司法部门送锦旗、放鞭炮。

  不止如此,市司法局更为关注的是,如何建立起长效机制,进一步当好农民工维权“保护神”。

  眼下,市司法局已开始实施“预警机制”,即要求基层各司法所与法律援助机构实施“日统计周报告”制度,对农民工被欠薪信息每日统计、及时上报,重大案件市局将直接督办,力争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

  与此同时,他们决定,在总结首次“百日维薪”行动经验的基础上,将其作为一个固定的工作品牌,常态化开展,为农民工讨薪撑腰,更让他们树立法治信仰,信法不信访。

  “市委市政府要求,努力在深化‘大走访大落实’上有大突破。”孔德峰说,市司法局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拿出实实在在的硬举措,更大力度维护农民工利益,更加精准地策应中心、服务基层,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不断提升。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