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残联“量身定制”帮残疾人创业
2017-03-23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顾日升通讯员张翠萍)3月17日,在兴化市蜂业协会负责人的陪同踏勘下,李中镇黑高村高福根、高国新两名残疾人将蜂场选定在村庄公路西侧的农地里。“此处空气清新、日照好,附近有蜜源较丰富的油菜花垛田和果林等,且交通方便,是放置蜂箱的好场所。”兴化市蜂业协会会长倪逸民说。

  “再过几天,30箱蜂就将前来安家。我们残疾人能养蜂创业,全仗着兴化残联的扶持。”望着选好的蜂场,高福根激动地说。

  55岁的高福根和51岁的高国新均下肢残疾,但有一定劳动能力。3月中旬,兴化市残联向该市残疾人家庭征寻养蜂创业人员,高福根、高国新报了名。经过养蜂知识培训和实地短训,他俩兴致很高,决定联合起来养蜂。据了解,目前兴化市已确定养蜂的残疾人家庭达18户。

  “残疾人是‘创业富民’的重点帮扶群体,如何让这一群体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人通过合适的项目创业增收,是我们职能部门的责任所在。”兴化残联理事长陈学明说。

  为扶持残疾人家庭创业,3月初,兴化残联梳理出一系列适合不同类型残疾人的创业项目,其中养蜂及生产蜂产品是项目之一。兴化残联副主任科员金舒春说,把养蜂列为残疾人创业项目,主要基于三方面考量:其一,蜜源丰富。兴化盛产粮棉油,油菜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蔬菜瓜果、林木等开花、含糖植物越来越多,加之水乡的天然生态环境十分有利于养蜂事业的发展。其二,养蜂技术成熟。兴化当地活跃着多支养蜂队伍,并被国家列为“中蜂基地”,已形成养殖、蜂产品加工、销售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为让养蜂的残疾人尽快进入角色,兴化残联开办了养蜂知识培训班,扬州大学教授、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扬州试验站站长吉挺作了讲座,同时在蜂场跟班实训。兴化残联还与兴化市蜂业协会成员太义蜂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兴化残联出资金,从太义蜂业租赁蜂箱并买来种蜂,免费赠给18户残疾人养蜂户养殖,每户15箱。太义蜂业负责跟踪指导养殖服务,确保每周到各蜂场指导不少于1次,遇有养殖难题随叫随到并尽力解决。残疾人养蜂户生产的蜂产品,可在不低于蜂业协会规定的最低销售价的基础上自行销售,也可由协会统购。

  倪逸民介绍,残疾人养蜂户不逐花迁徙,而是在兴化当地放蜂,一箱蜂一年可产蜜50公斤。这种蜜属天然蜜,比市场上加工过的蜜市场售价要高,每公斤达80元左右。这也就是说,15箱蜂一年产值达6万元左右,剔除投喂料成本3000元左右,每户残疾人养蜂户年获利约5.7万元。除此之外,繁殖的蜂群也可出售赚钱。养殖户自行销售难的话,蜂业协会按保底价收购,让残疾人养蜂没有风险。

  兴东镇沙陆村65岁的村民陆殿桥的妻子在务工中轧断了手臂,独生儿子患有智障,49岁的侄媳一只手臂残疾。为撑起两家人的生活,陆殿桥决定带着侄媳一起养蜂。“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们也要好好养蜂,把蜂养好。”陆殿桥说。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