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18个老旧小区燃气改造诉求件件有落实
2017-03-23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叶桂华 通讯员 还凌燕)“财富广场是2002年开发的,当时也是样板工程,而且地处城中心,怎么就通不了燃气?”3月17日下午,在市住建局“大走访大落实”燃气改造工作座谈会上,一位家住财富广场的居民代表带着些许怒气向港华燃气公司发问。

  港华燃气公司市场部经理陆剑波诚恳解释道,前期该公司已在财富广场作了调研,财富广场内厨房位置都靠着电梯间,一层大概有几十户,厨房位置都在消防通道上。《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明确规定,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内禁止穿过或设置可燃气体管道。“我们专程邀请省级专家,召开现场论证会,他们均表示不具备安装条件。安全,是我们最需要为你们考虑的问题。”面对解释,这位居民代表也明显消了气。

  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不少老旧小区向市住建局发出了迫切希望安装管道燃气的诉求。部分老旧小区燃气管道不通也被市“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办列为首批研究解决的40个共性问题之一。

  经过梳理,共涉及18个老旧小区,包括南山社区、南蒲社区、周桥社区、方洲社区、泰山社区、中山社区、书院社区等小区。

  “由于受燃气管线规划、道路开挖、房屋结构、燃气安全规范等因素制约,老旧小区管道燃气施工安全要求、施工难度都比较大。”市住建局党委副书记孙建兴介绍,实施燃气管道施工,需要专业设计人员现场踏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具备安装改造条件。

  市住建局按照网格化分片挨户落实到人的要求,组织人员利用居民在家时间,做实做细勘察调研工作。对于部分难点小区,港华燃气公司还邀请省级专家现场踏勘,对是否具备安装条件分别作出技术性结论。

  随后召开“大走访大落实”燃气改造工作座谈会,对18个老旧小区燃气改造诉求逐一说明。经过深入调研,南山社区173号楼、南园新村3至8排别墅近50户、方洲社区近100户二层小别墅及部分楼栋、周桥社区部分楼栋等具备燃气管道安装条件,而南园新村16号楼、泰山社区迎春西路24-1和24-2、中山社区人民东路1至21号楼、洧水社区财富广场及人民西路部分楼栋、书院社区蒲田路部分楼栋、税西街81号楼以及斗姆宫西巷、斜柳巷、石人头巷部分楼栋等,均不具备安装条件。

  对此,港华燃气公司解释,不具备安装条件的原因主要是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燃气安装技术规范,如果强制安装,居民安全、燃气安全将无法得到保证。

  “既然我们具备燃气安装条件,那为什么不能早一点接通?”座谈会上,迎春路住宅区173号楼住户当场追问道。市住建局负责人当即表态,一定抢抓工期,确保今年上半年供气到位。

  据介绍,对具备安装条件的老旧小区,港华燃气公司将再次进户核查,现场勘察,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工程核定,由社区统一组织报建,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力争老旧小区居民早日用上管道燃气。

  老旧小区,一直是管道燃气改造的难点,也是老百姓反映的诉求热点。自2009年起,我市已完成了近100个老旧小区燃气改造,约3万户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