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蓝绍敏:打造独具水城水乡魅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2017-03-22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作目标

  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旅游总人次年均增长20%以上,2021年旅游业各项指标达到创建标准,全市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具体分三步走

  第一步:2018年,兴化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姜堰达标。

  第二步:2019年,海陵、高港、医药高新区达标。

  第三步:2020年,靖江、泰兴达标。最终在2021年全市通过国家验收。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围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推动旅游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把泰州打造成长三角独具水城水乡魅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作工作报告。市领导卢佩民、张国梁、陆春云、汤成快、常胜梅、张余松、王建、王学锋、张小兵、陆晓声等出席。副市长陈明冠主持大会。

  近年来,全市上下积极实施《旅游业跃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旅游业实现了新的突破。2016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28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3亿元,比2014年分别增长23.5%、29.4%。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3.1%、增幅位居全省第4,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11.5%、增幅位居全省第2。“泰州太美、顺风顺水”的城市品牌叫响全国,泰州荣获首批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全市建成A级以上景区42家,其中5A级1家、4A级8家。

  蓝绍敏指出,旅游业是朝阳产业、富民产业、绿色产业,抓旅游业发展,就是抓“百年GDP”,就是抓民生改善,就是抓发展转型。推进全域旅游,是提升旅游业自身适应性的需要,也就是要把一个行政区当作一个旅游景区,把一座城市当成一个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形成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系统旅游。推进全域旅游,是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需要,可以让乡村的农民获得资产性、经营性和劳动性工资收入;可以让农村保持固有的乡村风貌,保护农耕文明的基因,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可以提升农业生产的附加值,壮大农业生产能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全域旅游,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需要,通过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美丽生态、美好生活,带来一个城市的环境提升、功能改善的革命性变化,让我们的市民成为第一获得者、长久获得者、最大获得者,让整个区域的居民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既能获得应有的财富,也能展现自身的价值。

  蓝绍敏强调,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拿牌子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把全域旅游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领域,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各个层级和各条战线。我们既要统筹谋划、全面推进,更要突出重点、聚力攻坚。要在塑造城市新形象上下功夫、求突破,致力于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在打造核心吸引源上下功夫、求突破,培育形成我市旅游业发展的特色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在开发旅游精品线上下功夫、求突破,集点、连线、汇面,形成城市、景区、乡村共融共生的“全景泰州”;在擦亮诚信金招牌上下功夫、求突破,让游客在泰州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放心大胆消费。

  蓝绍敏指出,推进全域旅游,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地各部门都要把这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执行力和创造力,狠抓任务落实、举措落地。重点要发挥好组织领导的保障作用、协调联动的放大作用、多重要素的支撑作用,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合力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再来一个大的突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作出新的贡献。

  史立军就抓好全域旅游发展作出部署。他指出,要积极适应旅游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进一步强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补齐短板不足,厚植竞争优势,推动全市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提升发展全域旅游认识新高度,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二是规划全域统筹,环境全域优化,全域共建共享,构筑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三是包装策划特色旅游资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精心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核心吸引源;四是加强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渗透融合,培育全域旅游发展新业态;五是突出品牌打造,强化市场营销,优化公共服务,扩大全域旅游市场影响力;六是创新全域旅游发展领导体制,为旅游业大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会议下发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意见》、《泰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和《泰州市旅游商品无理由退换制度(试行)》。

  市旅游局、兴化市作交流发言。

  各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大会。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