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最大水上庙会溱潼会船节4月7日开"篙"
2017-03-21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州市委常委、姜堰区委书记李伟在会上致辞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记者 贾东海 通讯员 黄立群 刘永彬 乔梁)江淮蕴奇秀,胜境看溱湖。3月21日下午,2017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新闻发布会暨姜堰全域旅游(北京)推介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举行,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向四海宾朋发出春天的邀请:第十二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第九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2017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将于4月7日在姜堰溱湖盛大开幕,诚邀海内外宾朋走进姜堰、畅游溱湖,一同领略水乡美景、一道感受文化韵味。

  泰州市委常委、姜堰区委书记李伟在会上致辞。他说,姜堰历史悠久、风光秀丽、人文荟萃,拥有国家5A级溱湖旅游度假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4A级景区溱潼古镇、国家4A级景区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等景区景点。近年来,姜堰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打造大溱湖生态旅游发展核、城区历史文化旅游区、乡村休闲旅游区、宗教禅修旅游区“一核三区”,形成了“春看会船、夏逛湿地、秋尝八鲜、冬泡温泉”的旅游品牌,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成为长三角黄金旅游线上的知名休闲度假目的地。

  李伟表示,旅游是对美好生活的体验,也是增进我们友谊的桥梁。姜堰的发展离不开各界的鼎力相助,溱潼会船节也将因为您的到来而更加精彩。今年,姜堰将继续举办包括会船在内的系列主题活动,为海内外人士呈现出一场精彩隆重的民俗盛会。

  李伟代表80万姜堰人民,诚挚邀请四海宾朋走进姜堰、畅游溱湖,一同领略水乡美景、一道感受文化韵味。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十二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第九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与2017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将同时开幕。为进一步放大旅游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吸引更多游客游姜堰、看民俗、览湿地,姜堰每年都要赴京、沪等地推介特色旅游项目,借助强大宣传平台,提升姜堰知名度,扩大“溱潼会船”品牌影响力。会上,姜堰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文飙围绕姜堰全域旅游、溱潼会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推介。

  姜堰位于江苏中部,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名的城市,境内单塘河新石器遗址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享有“西周江淮第一城”美誉的天目山西周古城遗址距今约3100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溱潼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溱潼会船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姜堰人才辈出,清代棋圣黄龙士引领围棋臻至历史巅峰,刘氏“一门五都督、三科两状元”成为美谈,李德仁、李德毅、李德群“一门弟兄三院士”传为佳话,“当代草圣”高二适、京剧大师梅兰芳等名人均出自姜堰。

  溱潼会船节的举办地——溱湖旅游景区位于全国著名三大洼地之一的里下河地区,总面积26平方公里,是国家湿地公园、“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试点单位、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环境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包括“一湖(溱湖)、一地(溱湖湿地)、一镇(溱潼古镇)、一城(泰州华侨城)、一园(河横生态园)五大板块。以溱湖特有水产为原料烹饪的“溱湖八鲜”(八大系列,200多道菜,主打菜肴:溱湖簖蟹、溱湖虾球、溱湖鱼饼、溱湖甲鱼、溱湖老鹅、溱湖螺贝、溱湖杂鱼、溱湖银鱼),清新淡雅、色香俱全,无数食客慕名而来、交口称赞。

  溱潼会船历史悠久,历经数百年传承而不衰,被列入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最早可追溯到南宋时期,相传岳飞率领的岳家军与金兵激战溱湖后,当地百姓每到清明时节撑船祭奠阵亡将士,久而久之,便演绎成现今的水乡民俗。每年清明节后,四乡八镇的上千船只、上万船民来此集会,十里溱湖,千舟齐发,万篙争流,场面十分壮观,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庙会”。“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美名远扬。到目前为止,姜堰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湿地生态旅游节、十三届大规模的会船活动。

  今年,溱潼会船节的主题为泰州太美、溱湖“篙”歌,旨在以会船为媒,展示三水大地的秀美风光,彰显水乡儿女的豪情壮志,传承独具魅力的会船文化,进一步推介姜堰旅游、促进招商引资、推动崛起振兴。会船节将于4月7日上午在溱湖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幕,整个活动将延续到“五一”小长假结束。期间,将举办万朵古山茶观赏节、乡村旅游节、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等10多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会船节将坚持“三个并重”。坚持姜堰特质与开放合作并重。秉承“民俗民办”的办节理念,从旅游推介、开幕仪式到贡船设计制作等,都充分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会船节开幕式,主办方与专业团队共同策划编排,将岳飞抗金、船娘民歌、百舸争流等以实景演出呈现,全景展现会船场面、解读会船内涵。坚持活动出彩与安全节俭并重。精心设计最能体现水乡特色的贡船、龙船、篙船和划船,精心组织鼓阵旗阵、蹦极特技等演出,精心安排极具观赏性和震撼力的会船表演、比赛,全面擦亮姜堰会船金字招牌。同时进一步简化活动流程,确保整个活动隆重热烈、安全节俭。坚持会船搭台与经贸唱戏并重。活动期间,姜堰将邀请500多名客商,推介一批项目,同时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洽谈签约。

  会上,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40余家中央和北京的媒体记者以及首都国旅、北京中韵国旅等30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参加推介会。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