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蓝绍敏参加泰州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
2017-03-21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力争用3-5年时间,培育形成8-10家主营业务突出、自主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强、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完善、年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的市属国有骨干企业集团,其中3家企业集团年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

  ■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逐步剥离政府融资功能、回归企业属性,在“实体化、市场化、公司化”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推进党政机关办企业清理脱钩工作,力争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企业与党政机关脱钩分离,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加快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为泰州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王庭君)全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昨天上午召开。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要坚定信心、开拓创新,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泰州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份额、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作工作报告。市领导张国梁、孔德平、王学锋、陈明冠及市政府秘书长沈明刚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杰主持。

  蓝绍敏指出,要自觉肩负深化国企改革的历史重任。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资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没有国有企业的做大做强,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就无从发挥,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就无从体现。国企姓“国”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各个国企理应自觉成为推进泰州转型升级、实现跨越赶超的依靠力量,成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坚定力量,成为壮大泰州综合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各个国企的负责同志,都要站在对泰州发展负责、为泰州发展尽责的高度,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善于突破,加快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为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份额、发挥更大的作用。

  蓝绍敏强调,要牢牢把握深化国企改革的目标方向。对于国企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标准,即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三个“有利于”,就是我们推进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也是最根本的实践依据和检验标准。就泰州而言,当务之急是要通过改革,解决各类平台“小、散、乱”的问题,解决国有资产如何管好用好、发挥最大效益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推进战略重组,合理划分和配置资源,打造几个主业鲜明、实力雄厚、富有市场竞争力的国企“航母”;通过健全组织架构、配强管理团队、完善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加快向“实体化、市场化、公司化”转型;通过理顺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对党政机关办企业实行全面清理和彻底脱钩,真正把全市国有资产摸清摸实,管住管好。

  蓝绍敏指出,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把加强国企党建作为重要抓手,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坚持党组织对国企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领导人员队伍;切实落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确保国企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史立军就抓好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的新突破;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强化功能定位,积极引领和推动国有经济转型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着眼规范运行,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体系;坚持突出重点,不断强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切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交通产业集团、市凤城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文旅集团(筹)、泰州现代农业发展集团作交流发言。

  会议下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的实施意见》。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