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候鸟将迎来“大合唱” 灰头麦鸡来泰报春
2017-03-21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灰头麦鸡。顾俊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顾俊通讯员何响凤)连日来,我市多地发现灰头麦鸡的身影。灰头麦鸡作为夏候鸟先头部队已抵达泰州,随着天气转暖,种类繁多的鸟群将回迁溱湖等地栖息繁殖。

  头颈部灰色,两翼尖部黑色,内侧飞羽白色……3月19日,在溱湖风景区东南角,一群灰头麦鸡在刚长出嫩芽的柳树上翻飞追逐。

  “这个灰头麦鸡种群,大约有20只。一个星期前,它们迁徙而来,在这里安家。”溱湖风景区鸟情监测点工作人员钱捷说,根据这几年的观察记录,灰头麦鸡是夏候鸟的先头部队,它们比燕子来得还早,是夏候鸟中首批来溱湖安家的“客人”。

  近日,鸟友陆续在引江河寺巷段、姜堰区娄庄镇红庙村等地,观察到灰头麦鸡,并记录了它们活动的场景。

  灰头麦鸡为鸻形目鸻科麦鸡属的鸟类,它是全球性近危鸟种。灰头麦鸡善飞行,常在空中上下翻飞,飞行速度较慢,两翅迟缓地扇动,飞行高度亦不高。有时栖息于水边或草地上,当人接近时,伸颈注视,发现有危险则立即起飞。

  我市位于东亚候鸟南北向迁飞线和东西向迁飞线的交汇点。眼下,来泰越冬的雁鸭等冬候鸟纷纷北迁,灰头麦鸡等夏候鸟则已“入住”,陆续赶到的还有杜鹃、白鹭、苍鹭等夏候鸟。

  作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眼下泰州的天空,每天都有北飞的候鸟。“候鸟迁飞,是最好的观鸟时期,因为这是一年中鸟种最丰富的季节。”钱捷说,候鸟迁飞受天气影响非常大,比如近几天,遇上降温天气,迁徙候鸟就不得不下来歇脚,等候天气转好时再向北迁徙。

  3月份开始,夏候鸟陆续飞回泰州,灰头麦鸡只是拉开了夏候鸟迁徙的序幕。4至5月是迁飞高峰期,夏候鸟将迎来“大合唱”,这个时间段来泰的夏候鸟最多,常见的有白鹭、池鹭、牛背鹭、须浮鸥、家燕、金腰燕等40余种。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