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旬翁用木刻宣传泰州
2017-03-15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左图:陆明正在创作木刻作品。右图:陆明的木刻作品。钱宏斌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钱宏斌通讯员韩维玲)近日,姜堰区十多名诗韵书法家来到罗塘街道南街社区大厅,泼墨挥毫,吟诗作画,庆祝陆明书刻艺术工作室成立。63岁的陆明集诗词、书画、篆刻于一身,作品多宣传泰州文化,赢得“书刻艺术达人”的称号。

  苦学篆刻,让印章有灵性

  陆明从小受父亲艺术熏陶,走上书画艺术道路。他喜欢欣赏别人的书画作品,以便取长补短。

  陆明介绍,不少大师的作品,书画艺术精湛,可印章并不尽如人意。为了让自己的作品配上好印章,他几乎访遍了姜堰所有的刻章大师。“我的作品主要是宣传家乡文化,印章也要融入文化元素才般配。别人刻的印章,往往达不到我心中的意境。”就这样,他开始苦学篆刻。

  陆明买回20多本篆刻书,逐字推敲领悟。从那时起,一把刻刀、一把凿子、一块木头,成了陆明手中的“三件宝”,只要有空,就拿出来练习,一个字不知要刻上多少遍、用掉多少块木头,手上磨出血泡也全然不顾。陆明说,书法讲究笔法,篆刻讲究刀法,刻字印章要与作品内容吻合,还要富有灵性,说白了就是“好马配好鞍”,各自藏风景。

  陆明捧出一叠书画作品,这些作品的印章各有特色。其中一幅草书诗词作品,是宣传姜堰南大街千年古银杏的,右下方的印章苍劲悠远,凹凸感很强。“我想要表达的是古树也是文化遗产,需要加大保护力度。这幅作品加盖的印章就要有古朴的味道,呈现出一种历史沧桑感,与诗词书法作品内容相吻合。”

  陆明草书赞美溱湖风光的作品,印章线条像溱湖水流动一样,灵动飘逸。陆明的妻子苏迎很懂丈夫,她说:“这小小的印章,仿佛浓缩了溱湖水和溱湖的美景。”

  这段时间,陆明准备举办《百首诗书韵姜堰》展览,到时,每首诗词作品都配上相应的特色印章,将成为书画展上的一大亮点。

  百幅木刻,宣传泰州文化

  陆明家里,堆满了刻字的木块,大的边长有七八十厘米、小的也有三四十厘米。苏迎介绍,购买这些木块,花掉一万多元。每个木块上的字,都是丈夫的心血凝成,少的刻上三五天,多的刻上十多天。

  陆明从事书画创作四十余年,近年来潜心钻研篆刻和书刻艺术,他的作品内容都是宣传泰州文化,多幅刻字作品入选江苏省第四届刻字展、第三届国际刻字展、中日刻字艺术精品展、北京首届刻字展。

  “好作品要有现场感。”深谙此理的陆明创作刻字作品《梅兰芳》之前,多次到梅兰芳公园采风,回家仔细揣摩,先创作了一首五绝诗:“梅韵陵梨苑,郎归故里行。万民空巷日,同醉牡丹亭。”接下来,陆明根据内容精心构图,灵活运用雕刻、绘画、篆刻、装饰等多种艺术手段,一幅浑似天成的作品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出来,让人遐想起当年梅郎返乡万人空巷的景象。

  木刻作品《水城》,以三个篆体的城字重叠组合,用西画透视学的方法刻出了空间感,辅以象形水字,给人流水潺潺的感觉,突出水城寓意,给人以祥泰之州灵秀祥和的美感。木刻作品《水乡》则以中国画的构图方法创作,“水乡”二字经大刀阔斧飞凿产生的木质机理,犹如一幅水波粼粼、风光迤逦的里下河风光。“湖清澈,一望水无堤。块块湿田飞白鹭,排排杉木啭黄鹂,野径沐晨曦。”作品上方还刻了陆明自撰的词《忆江南》,更添几分文气。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