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陈庄村美丽宜居获评全国示范
2017-03-02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钱宏斌通讯员李明华)没有一家企业,交通也相对闭塞,该如何走上“强村富民”康庄大道?姜堰区兴泰镇西陈庄村做足“生态文章”,着力打造绿色农业生态链,日前荣获“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

  农业“生态链”强村富民

  2月23日,记者走进西陈庄村,只见田成块、渠成线、树成行,蔬菜大棚、碧波鱼塘、红瓦鸽舍点缀其间,俨然一幅乡间水墨画。

  55岁的农场主李彪正带人给绿油油的麦田施肥,肥料是用鸽粪制成的有机肥。据介绍,西陈庄村建有大型肉鸽场,鸽粪全部用于肥田;等到麦子熟了,秸秆可以还田、喂鱼;菜叶、树叶可喂猪羊和肉鸽……环环相扣的绿色农业生态链,促进了农产品提质增效,还减少了环境污染。

  十多年前,位于兴泰镇西北部的西陈庄村交通闭塞,村路也狭窄不平,出入很不方便。村民宁愿守着几亩田,也不愿外出挣钱,村集体年收入仅几千元。从2012年开始,西陈庄村打响“生态先行强村富民”战役,率先在全市完成土地确权颁证的试点工作,并全力培植样板农场,打造绿色农业生态链。

  李彪原来在外做瓦匠,在村里的鼓励和扶持下,2013年回乡种起高效农田,每亩纯收入300元以上,年收入15万元左右,是瓦工活的几倍,轻松走上致富路。

  村里还积极引导农民种植大棚蔬菜、香菇、葡萄等高效农产品,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利用水乡资源,养殖鱼虾、螃蟹、水蛭等水产品。现在,西陈庄村有“李夕中绿色蔬菜合作社”、“盛园果蔬园”等6家大棚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和特色农业园区。村里顺势成立了兴陈农资专业合作社,购买烘干机、植播机等大型农业机械,配备农技员,全方位服务农场主和农民。如今,西陈庄村各项指标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去年,西陈庄村村集体收入近4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2万元。

  2000万打造绿色“生态村”

  农历二月初二,是西陈庄村的“灯会”,十多位村民忙着在村里插红旗、挂灯笼。74岁的陈长凤边插旗边唱歌,满脸幸福笑容。她说,她家门口原来是个废沟塘,到了夏天蚊蝇乱飞、臭味扑鼻。2014年,村里填废沟、铺水泥路、建休闲亭,还栽种了各种好看的花草。“现在出了门,就等于进了花园。”陈长凤说,这两天,他们主动当义工,营造节日喜庆气氛,为美丽村庄添彩,也算一种感恩回报吧。

  “村里有了钱,就要改善民生,美化乡村,让村民享受乐居幸福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徐爱进说,这几年,村里多渠道筹措2000多万元建设美丽生态乡村,仅2015年就投资1200万元,将全村道路硬质化,安装了景观路灯,建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无害化公厕、生态停车场,清淤全村河道并护坡绿化,还建了老年活动中心和几十处亭台楼阁。

  村子美了,村里的文明行为也多了。村民自发搞起“门前三包”,个个当起义务保洁员。过去,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灯会,村民们总是抬土地神游村,祈求风调雨顺。现在办灯会,大家聚一起编演文艺节目,宣传党的各类方针政策,倡导移风易俗。

  近年来,西陈庄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二星级康居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泰州市文明村”、“泰州市卫生村”、“泰州市生态村”等荣誉称号。目前正在争创“江苏省三星级旅游示范区”。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