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画名家倾情再现海陵前后八景
2017-02-27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顾海燕)泰堂明月、驼岭清风、凤池笔颖、贡院奎光、西湖春雨、范堤烟柳、董井寒泉、天目晴岚,这是泰州最负盛名的海陵前八景,也许泰州人都听过,但并未真正见识过。近日,泰州青年画家杨政根据明代凌儒诗意创作的《海陵八景图》以石刻形式亮相文峰桥,吸引不少人驻足观赏。

  无独有偶,文昌桥上,嵌刻于石桥上的斗坛来鹤、梵宫花雨、城楼眺海、古阜斜阳、长桥烟景、南濠渔唱、泮池桃李、草堂花竹,正是根据泰州籍青年山水画家孙洪创作的《海陵后八景图》雕刻的。

  “泰州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名贤辈出,人文蔚兴,桥文化便是其中之一。”市凤城河管委会副主任李良介绍,旅游与文化相辅相成,环城河也有不少桥,游客在凤城河景区游玩,或者坐船游凤城河时,所看到的一座座桥,既是一道道风景,也是一个个展示泰州独特文化的纽带。

  去年,凤城河管委会策划了请泰州籍书画家“美化”桥的活动,意在通过桥展示泰州文化以及本地书画名家的风采。目前,已有7座桥换新颜。其中,文峰桥、文昌桥、阜通门桥(西门桥),既有石刻也有题字,而西池寺桥、净音桥、如意桥、福龙桥则分别是泰州籍名人蔡梦霞、刘灿铭、李鹤云、单声等题写的桥名。

  “文峰桥刻的海陵前八景、文昌桥上刻的是海陵后八景、阜通门桥则刻的泰州四大城门。”李良介绍,海陵前八景和后八景大部分现已消失,只留存了“西湖春雨”、“城楼眺海”、“古阜斜阳”、“南濠渔唱”四处,这些是泰州独有的文化,通过石刻方式体现在桥梁上,不仅要让泰州人记住,更是要让全世界的游客知晓。

  受邀为石桥题字或画画的都是泰州籍书画名家,有闻名的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获得者李鹤云、泰州60后书画名家代表辛尘、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灿铭、中国第一位女书法博士后蔡梦霞、北京语言大学博导朱天曙,还有青年书画家杨政、张蓝图等。“他们都是泰州人,都愿意为家乡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李良说,所有受邀者都在第一时间答应了请求,并保质保量完成了托付的任务。

  杨政去年7月初接到邀请任务,正值暑假,他埋头苦干一周就交了“海陵前八景”图的第一稿。“第一稿是根据网上的一些资料,以及管委会提供的一些照片画的,是写实画风。”杨政说,第一稿交上去后,黄炳煜、俞扬、武维春等我市的几位文史专家觉得意境有所欠缺,不能完全写实,要有创意有意境,图稿必须修改。

  闭门在家创作几日后,杨政觉得需要拓展思路,趁着假期,他带着孩子到西安旅游,特意到法门寺观看壁画,寻找灵感。“那里的壁画线条丰厚,出神入化,尤其是整幅长卷画面的云彩,气韵生动,一下子让我茅塞顿开。”杨政说,回泰后,他仔细研读了先贤的诗句,揣摩意境,一气呵成创作了第二稿,经几位文史专家建议,稿件做了微调后很快定稿。

  凤城河管委会请了宜兴的一家工厂施工雕刻,杨政为确保图案尽善尽美,多次赴宜兴监工,发现不满意的地方就拉着工人解说,并上网找同类型的图案、式样供其参照。“这些图案刻在桥上,架在泰州城里,体现的就是泰州的文化风貌,细枝末节容不得半点马虎。”杨政说。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