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客可乘“水上巴士”从马洲公园至江边
2017-02-22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何旭耘 费海云)春节刚过,位于靖江市马洲公园南侧的小桥港施工现场一片忙碌。眼下,小桥港新洲路至望江路段已完成拓宽工程,河道旁栽种了树木,小桥港亲水景观雏形显现。据介绍,小桥港景观是靖江滨江新城着力推进亲水系统建设的“重头戏”,将打造集生态走廊、滨水空间为一体的城市水利绿色景观带。

  小桥港将成新城中央水轴

  近日,滨江新城高起点编制完成综合性的亲水系统专项规划,该规划将指导今后新城水系设计调整和景观建设与管理。

  靖江市滨江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陶洪涛介绍,规划在新城水系中引进类“威尼斯水城”创意,开辟“水上巴士”游览线路,沿途增设码头并配以绿廊慢性系统建设,达到“步移景异”的意境。马洲公园南侧小桥港两侧的水体景观是重点打造的部分。

  小桥港由长江蜿蜒入城,沟通长江与城市水网。小桥港南侧的城市阳台附近规划有滨江湿地公园,北侧为马洲公园,小桥港是连接这两个城市绿肺的纽带。

  小桥港位于滨江新城中轴线上,原来的河道较窄,围绕打造亲水系统专项规划,新城将拓宽小桥港河道,营造出具有特色的滨水休闲景观,并利用小桥港的闸有效控制水位,满足亲水要求。未来小桥港水系将汇入长江,形成一条新城中央水轴。

  沿港景观透水、透绿、透民俗

  小桥港河道北起新洲路,南至公兴河,呈Y型水系,全长约2公里,东西两岸绿地宽约35米,景观面积约8.3万平方米。

  “小桥港亲水系统体现透水、透绿、透民俗的特色。”陶洪涛解释,透水,即在道路行走中注意留出观水视线走廊,体现水岸特色;透绿,即利用疏密有致的园林手法突出植物特色;透民俗即通过景观布置彰显民俗文化特色,唤起市民对靖江民俗的回忆和喜爱。

  小桥港段景观分成四个主题片区,包括乡江情“品”靖江、香芋湾“看”靖江、牧马湖“忆”靖江、孤山韵“听”靖江,沿线设有风拂涤荡、渔歌唱晚、香芋花港、水韵蓝湾、藤影花廊、马洲追忆、乐活天地、翠茵帆影、滨水茶社等景观,体现“一线串九珠”的景致。

  新洲路至望江路以“品”靖江为主题,结合两侧的美食商业街,展现舌尖上的靖江,弘扬靖江美食文化。望江路至渡江路体现“看”靖江主题,写意靖江水乡文化、香沙芋文化,布置了水上清吧、香芋岛、游船码头、船型花舟、香沙芋廊架、垂钓码头、紫藤花架等。牧马湖位于Y型水系交界处,反映“忆”靖江主题,通过历史寻踪,艺术诠释“马文化”特色,设有儿童地景、老年健身场地、艺术彩马、马蹄状地景等。渡江路至沿江高等级快速路为“听”靖江,设置以孤山泥狗子以及咏孤山诗词为主题的景观。小桥港河道两侧以疏林草地为主要园林手法体现大气的自然片林,力求四季有景色,夏有浓荫冬透暖阳,同时布置湿地景观,部分水岸布置再力花、芦苇、水葱等水生植物。

  打造步道、骑行、水上三条游览线路

  小桥港总体景观结构为“一湖、两带、三核、多节点”,一湖即“牧马湖”,两带即两条滨水休憩带,“三核”即三个景观核。小桥港沿河还设置小巧清致、功能多样的口袋公园,提升亲水空间的利用效率,打通市民与自然互动的活力廊道,满足市民多层次休闲健身需求。

  根据小桥港景观设计方案,小桥港沿线设有“健康万步行”亲水步道、活力动感骑行道和水上运动游览线,这样的设计既串联滨水景观节点,又让市民能享受健身的乐趣。市民可沿着小桥港旁的步道健身,也可骑自行车畅行其间。水上运动游览线沟通马洲公园和森林湿地公园两个绿肺,展现靖江水乡风情。水上活动游线全长约2公里,设置4个停靠码头。

  今年,滨江新城公司将加快推进亲水系统建设,建设小桥港两侧休闲步道,串联马洲公园和森林湿地公园,年内建成2公里,同时拓宽南天生港、公兴河,贯通安康桥至公兴河,加快布点游船码头、沿河小品,打造江、湖、河、港风光带。“明年,市民可乘游船从马洲公园至江边湿地公园,沿途可欣赏两岸美景。”陶洪涛说。

标签:马洲;小桥;景观;江边;公园;靖江;亲水;水上;滨江;新城
责编:中江网编辑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