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余红嘴鸥相聚引江河
2017-02-21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引江河上的红嘴鸥。顾俊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顾俊)成群的候鸟从空中飞来,很快落在水面上,时而翩翩起舞,时而觅食、嬉戏……近日,在引江河寺巷段,成群结队的红嘴鸥成为一大生态景观。

  “平时看到的,最多10到20只红嘴鸥在一起觅食,这一个鸟群有200到300只,太壮观了。”渔政员曹阳在河面驾驶渔政艇,看到这一幕,赶紧停下来观察。曹阳说,近期,已有六七个鸟群飞过,红嘴鸥数量少说也有千余只。

  红嘴鸥俗称“水鸽子”,早在2000年8月1日,红嘴鸥就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同时列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红嘴鸥夏季在北方繁殖,冬季集群飞往南方。相较于气温较低的北方城市,泰州气候温和,成为包括红嘴鸥在内的一些候鸟的主要栖息地之一。

  我市知名鸟友刘艺说,这段时间,在兴化大纵湖、姜堰溱湖及长江沿岸等,都发现红嘴鸥的身影。红嘴鸥一般三五成群,数百只规模的种群并不多见。

  泰州引江河是江苏省重点水利工程,南起长江,北接新通扬运河,全长24公里,集灌溉、水利调控、航运、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工程。引江河东西两岸绿化成片,生态环境幽雅,令人赏心悦目。

  “引江河是一条生态长廊,在这条河的附近,发现的水鸟越来越多。”刘艺告诉记者,红嘴鸥主食鱼、虾、昆虫、水生植物和人类丢弃的食物残渣。而引江河水质较好,又有丰富的鱼虾资源,方便水鸟在河面上自由飞翔捕食。

标签:红嘴鸥;引江河;千余;顾俊;曹阳;生态;引江河寺;渔政员;渔政艇;刘艺
责编:中江网编辑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