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戴南技术创新拉动“转型快车” 今年将投入80亿
2017-02-17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特约记者 袁开建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王玉琴 宋桂林)2月5日,春寒料峭。位于兴化市戴南镇的大明公司引进的德国考科斯Y型精轧机组自动化轧制生产线车间热气腾腾。另外两个轧钢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拆除原来的煤气发生炉,让专业技术人员安装新式天然气发生炉。

  公司副总经理张玉荣告诉记者,这两个车间原先用的是煤气发生炉,烟囱里冒出的白烟对环境有一定污染,而且由于煤气本身含有杂质,加热过程中会产生异味。去年底,公司毅然决定报废煤气发生炉,投资600多万元新上天然气发生炉,全部实现智能化操作。“使用天然气与煤气相比,企业成本将提高20%,但产品质量参数将提高30%左右。”张玉荣说,去年公司曾“砸”掉4000万元的陈旧厂房设备,投入技改资金1.7亿元,引进德国考科斯生产线,全国近百家企业舍近求远前来加工不锈钢棒材。

  “打造千亿级‘不锈钢航母’,建设兴化市域副中心、有影响力的区域小城市,都离不开产业转新升级,离不开技术创新。”兴化市委常委、政协主席、戴南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沙顺喜说。

  为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戴南镇党委、政府出台了《产业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每年筹措2000万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对照科技激励政策制定针对性奖励措施,鼓励企业实施国际一流的技术改造,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提升工业设计能力,积极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坚持走外延和内涵扩大再生产的发展之路,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技改投入,实现全方位的转型升级。去年全镇实施了近60个技改项目,投入资金近50亿元。今年将实施近百个项目,投入资金80亿元。

  一批多方共建的创新平台为戴南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戴南与上海大学共建的“兴化特种不锈钢产业研究院”,已成为戴南人自己的“不锈钢大学”。目前有13名教授博士进驻戴南工作,今年计划举办6期培训班,培训1000名技术工人,为企业现场解决10多项技术难题。全国首家设立在乡镇的国家不锈钢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今年将充分发挥德国产ICP等离子光谱、光电直读光谱仪等先进设备优势,进一步提升外贸产品的检测水平,助推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戴南与江苏信用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戴南不锈钢”销售平台,在帮助企业产品销售的同时,还加强了会员企业的电子商务培训指导工作。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戴南一大批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取得丰硕成果。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焊丝生产基地兴海公司院士工作站,去年研发了以氮代替镍生产高氮奥氏体不锈钢棒材、线材和丝材,替代了进口。这种新型不锈钢可解决海洋工程高性能紧固件“无材可用”的难题,打破欧美技术封锁,为海洋油气钻井平台、岛礁工程、远洋船舶等提供紧固件以及大型构件连接用高强耐蚀焊接材料。同时,还可用于超超临界发电、高速列车、国防装备等需求更高性能不锈钢的领域,代表了国际不锈钢的发展方向。今年公司将以此为“核心”,开发10个以上系列产品。江苏兴达公司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检测中心。投资2亿元的技术中心将在今年投入使用,瞄准国际标准开发新产品。该公司泰国钢帘线项目已获得省商务厅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该项目对外总投资达9亿多元人民币,是泰州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目前正在紧张地建设之中。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