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日因素和天气因素此消彼长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平稳
2017-02-16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潘荣进  通讯员  戴琳)1月份泰州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5%,基本保持平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2.1%,服务价格上涨1.8%。

  “按往常情况,处于春节的月份物价涨幅相对较快,而今年1月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物价涨幅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而与去年11月相比还回落了0.3个百分点。”泰州调查队相关人士分析,节日因素在物价上涨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刚刚过去的1月气温相对较高,也没有长时间的连续阴雨天气,地产蔬菜大量上市,平抑了节日需求增加可能带来的价格上涨。当月粮食价格同比上涨2.4%,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前几个月像脱缰野马一样猛涨的鲜菜价格也回落到6.8%,这对家庭主妇们来说的确是好消息。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蔬菜价格同比上涨29%,创下近年来少有的涨幅。而今年1月水产品、调味品、畜肉类价格都比较稳定,水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小幅回落。食品价格的相对稳定对整个物价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天气转暖,再加上节日因素的消除,以鲜菜、水产品为代表的食品及烟酒价格还有可能会出现下调。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