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去年口岸外贸货物吞吐突破两千万吨
2017-02-14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潘荣进  通讯员  林俏  郭丹)2016年度,泰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3786艘次、货运量2155.6万吨,与上年相比分别增加6.2%和30.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国际航行船舶艘次和货运量均创历史新高。

  而检验检疫部门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泰州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度该局共检疫进出境船舶2762艘次,同比增长14.75%,其中进境船舶检疫1284艘次,出境船舶检疫1478艘次,分别增长14.1%、15.3%,均呈现出持续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 泰州港外贸进出口货物以煤炭、木材、粮食等大宗物资及丙烯、乙烯等危化品为主,其中,木材、粮食及危化品的进出口量在全省口岸名列前茅。以危化品为例,2016年外贸货运量达558.2万吨,占总量的四分之一多,进出港危险品船舶逾200艘次,对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艘次和货运量的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泰州海事局有关人士分析,在国际贸易持续疲软大形势下,泰州口岸外贸货运量能实现如此快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原因:首先,国家重点工程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在泰建设并初开通,航道水深得到进一步改善,口岸通航环境进一步优化,船舶通航效率稳步提升。其次,“四个名城”特别是港口名城战略的提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使得港口软硬件条件和形象不断改观,沿江码头管理运营水平不断提高,泰州口岸对于进出口企业的吸引力稳步增强。第三,我市口岸联检部门为企业进出口提供更加优质、人性化的服务,极大提高了外贸便利化水平,货物通关速度明显加快,为外贸货物“快进快出”、“大进大出”提供了可能。

  为保障泰州口岸经济快速发展,泰州海事局密切关注航运经济发展动态,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主动承接事权下放和调整,以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及船舶动态管理系统为依托,力推各类政务办理“无纸化”申办流程,简化工作流程和申请手续,极大方便了企业;不断完善船舶代理诚信管理,对辖区从事国际航行船舶代理的公司进行诚信等级评定,根据评定结果落实各项优惠措施,提高外贸船舶进出口岸效率;实行“5+2”工作制和24小时预约服务,保证国际航行船舶随时办理相关海事许可及报备手续,确保国际航行船舶和外贸货物实现“快进快出”、“大进大出”;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以良好的水上安全秩序为船舶营造安全畅通的通航环境,全力助推泰州港口外向型经济稳健发展。

  近几年来,为响应泰州港打造服务长江经济带、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江海联运中心港的建设目标,泰州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优化原有传统船舶检疫模式,不断简化审批程序,建立风险分析和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出入境船舶检疫查验新模式,大力提升船舶进出港效率和货物通关效率。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落实全天候24小时值勤,坚守“宁让人等船,不让船等人”信念,加强与船舶代理企业的检企协作机制,畅通信息渠道,突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质量,有效增强了口岸检疫机构依法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