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娄葑南荡芡实提早开塘上市
2018-08-06 2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苏州讯(陈煜 娄轩)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的鸡头米已开始大面积采收,提早开塘上市,并逐步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景象。

  芡实加工市场繁荣兴旺

  今年娄葑街道共有群力、星湾、葑谊、金益、葑塘五个社区,约九百户芡实种植户,种芡总面积达一万二千余亩,户均种植13.5亩。芡实大田种植基地分布在太湖、阳澄湖、独墅湖沿岸的横泾、渡村、金庭、越溪,及郭巷、车坊、吴江、昆山、常熟等水网地区,发展农业“移地经济”。今年芡实生长成熟期气温高促进成熟,提早收获上市。广大种植户半夜十一二点钟就驾着各式交通工具奔赴各自的种植基地,头戴矿灯下荡摘收成熟的芡实直至天亮,然后装包运载上车,集中运往“娄葑芡实加工场”。

  芡实加工实现了机械化

  走进加工场,各种机械加工混合发出的声音持续不断。市场管理人员说,现有90%的种植户都有“剥鸡头机”,还有不少户配套使用上“剥蒲机”、“剥粒机”、“打衣机”、“分粒机”,基本实现了芡实加工机械化细分化。群力社区种植户许林泉今年在吴江种芡25亩,配备了芡实加工机3台。“用了机器,芡实加工省力多了。”机械加工的普及应用,明显减轻了芡实加工的劳动强度。但机剥鸡头米,不适用于芡实“大旦”和“剥胚”,因其肉嫩,表面附有乳汁,如用机剥会造成营养丰富的乳汁流失。因此手剥鸡头、现剥现卖仍有广阔的市场。

  特色品牌南芡市场销售兴旺

  娄葑南荡鸡头米名气响,曾获得中国第七届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已成为苏州的一张“名片”。当娄葑芡实提早开塘上市,苏州、南京、上海、广州、福建莆田等地经营鸡头米的客商也提前进驻加工场,争相收购,也有不少来自葑门横街、里河、湄长路、胥江、娄门桥、石路、钱万里桥等农贸市场的蔬菜经营户闻讯而来,订购或现购芡实,进行加工场现剥现卖或贩卖交易。更可喜的是,不少种植户还采用了现代化的“网络销售”,创新拓展了鸡头米销售市场。目前,加工场南荡芡实价格“蒲头”每斤4元、“粒子”10元、“大旦”鸡头米价每斤100元左右,与去年持平。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