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新闻聚焦 > 正文

0

苏州这家企业又“霸屏”央视

来源:   2017-04-30 09:47:00

  4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以《振奋了!世界最新抗癌药中国也能造,上百万元昂贵进口药有望被取代!》为题,对苏州信达生物公司进行了长达26分钟的深度报道。记者了解到,苏州信达生物已经四次被《人民日报》深度报道,五次登上《华尔街日报》。那这次央视《经济半小时》又是为啥来的呢?

  信达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信达做的生物药全世界都很关注,尤其是名叫单克隆抗体的生物药治疗癌症很管用,前景很好,而且信达生物偏偏我们又做得那么好。那么,单克隆抗体为啥管用?有啥难?信达生物制药创始人董事长俞德超博士说:如果说化学药是一辆“自行车的话,那单抗生物药就相当于一架747飞机。”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单抗生物药已经让越来越多的癌症患者看到了治愈的希望。单抗生物药是目前治疗癌症最先进的药物,它不像化疗、放疗那样把癌细胞和健康细胞统统杀死,而是通过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细胞,精准“点杀”癌细胞,它的出现使“肿瘤成为可控制可治愈的慢性病”这一人类的大胆设想成为可能。不过,单抗生物药,无论是从研发还是产业化都有很高的技术门槛。而且一个单克隆抗体从头开始做成药,至少有1000步,这1000步每一步都可能出差错的,一步错了就前功尽弃。

  单抗生物药疗效虽好,但价格很贵。在美国,肺癌、黑色素瘤等肿瘤患者如果使用单抗生物药进行治疗,一年的费用大约需要20万美金。在我国,目前没有进口的PD-1药物,即使有钱也买不着。俞德超说:信达的重点是生产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高端生物药,现在因为具体的药还没有出来,不好说多少费用,但是初步的规划是患者一年的费用不应该超过十万。”

  信达生物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央视记者在苏州整整采访了两天,结束后,央视记者感慨道,信达之路,国人之福,这次采访让他们认识到以信达为代表中国生物制药领域取得的跨越发展成就非凡,让中国在这个领域不仅实现零的突破而且走在世界的最前沿,令人振奋。其次,以俞博士为代表的海归科学家,放下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克服各种困难,回国研究、创业,用自己的学识智慧为国家服务,造福国人的家国情怀,并取得多重成果,令人感动。特别是一旦国产抗癌新药研发成功,那些动辄数十万元的进口抗癌药物,将被更为经济、更为有效的“中国制造”所代替,为患者谋福。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