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港城合伙人”折射转型发展新脉动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0-13 15:14:00

  专家考察

  实地调研

  智库圆桌会

  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发展理念遭遇挑战的同时,新的发展模式也在孕育升腾。

  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张家港这片生机勃勃的发展热土上,“港城合伙人”横空出世,打造了一个技术、资本、产业完美融合的全新发展模式,不断为转型发展蓄势积能,成为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风向标。

  9月27日至28日,“港城合伙人”智库圆桌会暨新华传媒智库专家聚焦张家港创新发展活动重磅呈现,通过邀请高校、政策研究部门、社科领域的专家,以调研观察、专家评述等多种方式,深度解析张家港这一创新发展的特色路径,为“港城合伙人”实现深度推动、高位发展把脉。

  “‘港城合伙人’应运而生,契合了经济发展的需求,体现了张家港对转型发展的深度思考。未来,张家港要更加注重搭建高端平台、发挥资本力量以及培育新经济。”智库专家为“港城合伙人”点赞的同时,也为张家港新时期转型发展的路径选择嵌入“智慧结晶”。

  搭建高平台

  汇聚更多发展要素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个地区转型升级的成效,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的速度和体量。对一个地区而言,打造有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端载体平台,才能汇聚更多更好的发展资源。

  “‘港城合伙人’峰会就是张家港为集聚资源推动转型打造的创新平台。”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介绍,平台立足张家港的产业基础、上市资本、科技人才等优势,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对接融合,激发了源源不断的“乘数效应”。

  在这个平台上,苏州海陆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元生和江苏能华微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廷刚成功“牵手”,展开了深入的合作。海陆重工持续给予能华微电子土地、基建、人才等方面的支持,至今已在股权上投资超千万元。在能华微电子新落成的厂房,两位企业家向前来考察的智库专家介绍了携手创新创业的经历。

  归国创业的朱廷刚,握有先进的技术,但在公司经营管理上是新手,幸好遇到了本土企业家徐元生,他不仅资金上给予支持,还在企业运营上及时提建议。对一直“浸泡”在传统行业的徐元生来说,与新技术新模式打交道后,对企业转型发展也很有启发。

  “搭建‘港城合伙人’这样的平台很有必要,值得其他区域借鉴。”这段创业佳话令省政府参事、原东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徐康宁眼前一亮,“政府做平台很重要,搭建起联系双边的桥梁,体现了以市场为主体的理念。”徐康宁说,创新企业早期要有一定扶持,现在为什么很多企业都要到硅谷,因为那里是风险资本最集中的地方,可以得到资本支持。张家港扶持早期创新创业企业很有必要,同时也为传统企业谋求转型和寻求裂变,多了一个途径。

  同样惊喜的还有前来考察的智库专家省高科技投资集团副总裁徐清。此前,省高投已经入股能华微电子,如今有了本土企业家护航,一路出谋划策,让徐清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在他看来,企业初创期,风险比较大,很多私募机构是不愿意投资,这就需要政府来“操心”。“搭建‘港城合伙人’平台,显示了政府用心良苦,也让张家港在集聚人才、资本上有了更强大的竞争力。”

  搭建高端平台,成为张家港经济新常态下的突围路径。今年7月,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揭牌,目标打造为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第三方检测、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新型研发平台,当即引来了上海大学进行产业化合作;张家港还建设“康得新未来城”,打造成为一个世界高分子材料产业新高地,预计可容纳超过3万人在此从事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发、生产和商务活动。

  “利用好高端平台的优势,可以汇聚更多的发展资源。”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耿强建议,张家港要抓住高铁城市群的机遇,对接上海这些大城市,吸引更多人才、资本进入张家港。

  做活“资本+”

  加出发展新速度

  步入以资本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如果不主动作为,抓住这场“资本盛宴”,那么就会错过一个时代。“港城合伙人”的顺势推出,正是张家港人敏锐感受到资本力量涌动而进行的探索。

  “不仅仅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还将引导张家港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对于张家港在“资本+”上的积极布局,一直关注张家港发展的省政府参事、原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蒋伏心指出,“张家港精神”里有着自加压力的优良传统,一直在创新求变。从关注市场到关注资本,就是巨大变化。“关注资本力量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经历关注市场秩序、市场竞争的阶段后,我们正迎来资本大时代,在资本起决定性作用的新阶段,对企业家和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港城合伙人’实际上也是在做资本市场,实现了资本与资本的结合,而不是单独发展。”

  实际上,张家港人早已意识到,经济要转型,就要主动拥抱资本市场,就要大力集聚一批上市公司。

  “借助资本大舞台,长江润发实现了从一个村办企业向现代化企业集团蝶变,现在我们又通过并购,成功转型大健康产业。”江苏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深有感触地说,有了资本的“浇灌”,“长江名花”不断绽放新精彩。2016年11月18日,企业并购重组收购了海灵药业等三家优质药企,上市公司市值超百亿,完成了集团“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医疗健康产业100亿、集团公司资产100亿”的“三个百亿”之一的“小目标”。

  至今,张家港已拥有1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2600亿元,规模居于全国县级市前列。如今,张家港又适时推出“港城合伙人”,做大做活“资本+”文章,可谓棋高一着,踏准了“时代节拍”。

  “‘港城合伙人’推出很及时,让张家港再次在资本时代拔得头筹。”耿强认为,从宏观趋势看,今年以来乐观因素在增加,整体形势稳中向好,资本重心向实体经济转移,这也为张家港借助资本力量加快转型提供一个政策大趋势。

  “要注意引导资本向自主创新聚集。”蒋伏心提醒,一个地区,不仅要创新,还要自主创新。苏南地区普遍很重视创新,但在自主创新上不足,缺少形成好的品牌产品企业。

  未来,张家港将重点依托千家规上本土企业和市值超2600亿元的上市公司,加快实现“五个100”,即建设100亿级产业资本中心,促成100个港城合伙人项目,培育100家新三板上市企业,新增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做大100个上规模人才项目,加快打造创新创业的人才聚集高地、资本对接高地和成果转化高地。

  瞄准新经济

  走在转型发展前列

  “产业转型升级,更要关注新经济,很多创新型产业在早期也许比较弱小,但符合时代需求,可能会迎来更大的市场。比如说,Airbnb 是一个联系旅游人士和有空房屋主的服务型App,让那些愿意把自己的房子租给陌生人的房主在这个平台发布房屋信息,短短数年成长为估值310亿美元的短租巨头,让全球酒店业的大佬都感到威胁。”

  在智库圆桌会上,徐康宁讲述的一个创业故事引发了与会者共同的思考。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创新创业浪潮兴起,新技术、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纷纷涌现,发展新经济已经升为全球经济转变的重要手段。如何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率先突破,走在转型发展的前列,是张家港必须回答的问题。

  专家们指出,利用好“港城合伙人”这个平台,张家港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张家港在过去的发展中涌现了一大批功成名就的企业家,他们对高科技产业有着强烈的渴望,如今借助‘港城合伙人’这个平台,可以再燃激情去‘二次创业’。”徐康宁说,自己从张家港企业家身上,感受到难能可贵的精神,就是盯准高科技。“虽然他们自己看不懂高科技,但是企业家的直觉比教科书还要准确,选中的项目往往能够符合新经济的发展方向。”

  “发展新经济,需要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力量。这一点,‘港城合伙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金融研究院智库团队成员蒋昭乙认为,张家港可以利用“港城合伙人”这个平台,依托现有产业链,广泛展开链内和链外企业的合作,用协作创新建立起以我为主的新型价值链。

  瞄准新经济发力,张家港喷发出一股新热潮。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传统LNG装备技术优势,与江苏清能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结对,积极开拓氢能装备领域,开创氢燃料应用的绿色新世界。江苏索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结对了两家企业,积极分享创新创业的经验。如今,新兴产业在张家港快速生根发芽,初步形成以页岩气综合利用、光学膜为支柱的新材料,以LED、锂电池为主体的新能源,以通用装备、节能环保、重大机械、高端机电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的发展新格局。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