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太仓获批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0-13 15:13:00

  9月29日,在青岛举行的中德智能制造联盟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工信部公布了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由太仓高新区申报的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榜上有名,这也是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为做好《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工作,工信部积极推动中德双方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包括建立对话机制、开展试点示范、标准化合作、智能制造园区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本次评选经企业自主申报、有关单位推荐和专家评审,最终在全国择优筛选出17个项目,共分4类,其中示范园区3个、产业合作项目8个、人才培养项目4个、标准化项目2个。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是3个示范园区之一,并被列在第一位,另外两个示范园区分别是青岛中德生态园和中德福州产业园。

  太仓被誉为“中国德企之乡”,20多年累计引进德资企业260 多家,其中绝大多数位于太仓高新区。近年来,太仓瞄准智能制造方向,在加强研发、产品升级、智能化生成等领域加强对德合作,大力集聚创新资源,持续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目前,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内的企业80%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舍弗勒、通快、克恩-里伯斯等骨干德企在“工业4.0”领域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中德合资企业或民营企业如博纳环境设备、太仓市悦博电动科技等企业依托先进技术,在核心部件的智能化生产中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根据建设发展规划,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总用地面积约为2.8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为150万平方米,未来4年将分四大区块推动建设。在现有基础上建设的启动区占地300亩,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将继续完善三大科技载体和两大技术转移中心功能;核心区将建设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平台,引入国内外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综合区将引入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先进制造技术国际交流中心、国际先进制造业实验检测中心、国际教育合作平台等,打造国际科技服务基地;产业化区主要用于发展以先进制造技术为基础,以智能装备、汽车核心基础零部件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推进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是太仓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园将聚焦高档数控机床、专用装备、汽车关键基础零部件三大细分领域,聚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创新集群。在“一特三提升”的发展导向下,太仓高新区将通过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进一步打响对德合作品牌,夯实区域竞争力。 (潘朝晖)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