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苏州太仓4000基层党组织全面“体检”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15 10:29:00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观看红色电影《建军大业》、为老党员免费检查视力配眼镜,9月10日在太仓市城厢镇梅园社区居委会,来自该社区的数十位老党员参加了本月的“统一活动日”。“我们社区有276名党员,其中退休党员的比例较高。之前有党员企业希望开展公益活动,所以这次活动就由他们义务为老党员查视力配眼镜。既为党员企业献爱心提供了渠道,也让更多退休老党员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梅园社区党委书记朱亚萍说。

  而在相邻的南区社区,一场名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专题党课成为该社区9月份的“统一活动日”内容。社区党委书记朱燕告诉记者,南区社区老小区比较多,15个党支部中有11个小区党支部。为了开展好党组织活动,社区针对老党员多的情况,邀请党校教师、律师来讲课,“比如老年人购买理财产品需要注意什么、怎么设立遗嘱、怎样分割遗产等,老年人非常关注,很受欢迎。”

  “统一活动日”是太仓2015年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实行的制度,把每月10日确定为基层党组织的固定活动时间。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中心任务、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需要,自行确定活动主题。活动形式除了常规的集中学习、座谈讨论等,还可以举行演讲、竞赛、参观考察、观看红色影视作品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提升吸引力。通过开展“统一活动日”,进一步落实和规范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

  在此基础上,为不断加强党员规范化管理,今年5月太仓出台了《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十项制度的意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刚性要求,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组织生活旁听”“组织生活互评”“组织生活抽查”“组织生活巡检”等督查检查,以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要求,切实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太仓全市村、社区、机关事业、国有企业、两新组织有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过得怎么样?是否规范?有没有效果?评价如何?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全面摸底筛查,进行‘体检’。”太仓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建江说,“体检”就是查问题、找毛病,就要以问题为导向,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太仓市级五个督查组已对4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抽查,150多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自查,并对开展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执行不严的20多个基层党组织进行通报,让党员学习有内容,制度有保障,使组织生活的炉火真正热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

  与此同时,太仓还出台了《关于实施党员“记实管理、积分考评”制度的意见(试行)》,为党组织生活“体检”提供量化指标。积分由四部分构成,包括日常行为积分(80分)、年度评议积分(20分)、正向激励加分(附加分20分)、反向警示扣分,每年年终汇总计算综合得分。每自然年为一个积分周期,新年度积分自动清零。

  太仓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蔚表示,该制度把考评细化为学习教育、服务群众、弘扬正气、维稳排查等各个方面,明确党员“做”的要求,特别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专项考核,从基础项做起,并设置正向激励分和反向否定分,进一步激发党员岗位争先、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太仓市城管局指挥中心党支部,该局党委副书记石培红给记者展示了党员积分卡和党组织活动安排表。积分卡上,包括组织活动内容、活动时间、加分项、扣分项、激励分等一应俱全。活动安排表则涵盖了从1月份到12月份每个月的党支部活动时间、活动内容等。比如,8月份该支部的组织活动是联合城厢镇桃园社区开展七彩暑假活动,而下个月的活动是组织支部党员参观太仓市名人馆,11月份则是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石培红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组织活动一般是上党课、听讲座等,但现在要求更高,不仅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而且考核评价都有非常详细的指标。问题导向、压力传导,就倒逼我们基层党组织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既要内容多样,又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包括梅园社区、南区社区、城管局指挥中心在内,太仓每个基层党支部的组织活动情况和党员积分情况,最后都汇总到太仓市党建信息系统。在太仓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该系统的操作流程。打开太仓市党建信息平台,可以看到一张太仓地图,点击进入各区、镇的图标,该地区的党组织信息、党员信息、党员积分、组织活动详情等一目了然,组织部门后期进行督查考评就有了可以量化的指标和依据。

  在给基层党组织“体检”、为组织生活“立规矩”的同时,太仓鼓励各基层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内容,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让基层支部“唱主角”“挑大梁”。在沙溪古镇,有一个特殊的党支部——“古镇先锋行动支部”。该支部由沙溪镇东市社区党委牵头成立,分为治安巡逻、卫生监督、古镇建设保护等6个党小组,旨在引导社区党员开展特色化志愿服务,让支部真正“动”起来。

  “社区多数党员集中居住在景区内,这些党员虽然年龄层偏大,但服务意识强,积极性高。”东市社区党委书记黄渊向记者介绍,社区党委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有效激发社区党建成效最大化。于是,“古镇先锋行动支部”应运而生。现在,每位志愿者统一服装,统一标识,每天穿上红马甲上岗,掀起一股党员志愿服务的热潮,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