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苏州“关通天下”,外贸转型提速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25 10:49:00

  7月18日,苏州海关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外贸数据,苏州实现进出口98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这个数字,占江苏省比重的52.8%,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名列第4位。其中在6月份,苏州进出口值高达1850.3亿元,一举突破1800亿元单月进出口“大关”,仅次于2012年9月创下的1884亿元历史最高点。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回升、国内经济稳定运行、外贸稳增长政策落实到位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苏州进出口各月累计增幅持续出现两位数,全市外贸快速回升。同时,苏州继续深入推进加工贸易一体化改革、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业务流程再造为企业减负增效

  “加工贸易一体化改革对我们这种对进出口时效性要求很高的企业来说帮助很大。”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管理生产部经理温怀东提到加工贸易一体化改革时,不由得点赞。

  国显光电是昆山一家主要经营AMOLED等显示技术及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就拿我们公司的液晶显示屏来说,涉及面板、印刷线路板等200多个零部件,以前每个部件都要去申报海关备案,提供纸质材料。一次备案完成一般要3-5天。现在自己在办公室用电脑就可以发送到海关系统审批。”

  去年12月28日,苏州海关成立加工贸易一体化苏州中心,负责苏州、无锡两市的加工贸易业务,实现了从以往“面对面”到“机对机”的转变,通过20余万条底层数据加工生成的130条参数规则进行自动审核,约四成低风险单证可以自动通过。仅国显光电一家,在改革后就省下了20%的备案费用。“费用节省了,效率提高了,我们企业非常欢迎这样的改革”,温怀东说道。

  目前,苏州作业中心共申请手册设立3882票,金额161.24亿美元,变更2138票;账册设立19票,变更1553票。

  改革加速度为地方经济添红利

  去年十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正式发布公告,在全国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而昆山综保区就是其中之一。区内企业赋予一般纳税人资格,就像被授予了一张双向“通行证”,能够更直接对接国内客户,更便捷、顺畅和直接地开展进口业务。

  “有了一般纳税人资格,我们可以用‘出口复进口’方式,一样享受较低关税待遇。” 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进出口处负责人徐朝祺表示,新政策施行后,购买原材料相当于普通贸易,仅此一项每年能节省成本200多万,“例如车载DVD的关税从68美元降至6.8美元,税负降低,我们的产能将大幅提高,以后 DVD业务可以全部放在昆山生产了。”

  在常熟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也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市场采购贸易,是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以服装城为核心的纺织服装产业,是常熟的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之一。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常熟纺织类外贸订单呈现小单化、分散化和多样化的特点。苏州住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试点开展以来,原有服装城出口业务迅速回流到本地报关出口,方便了外商客户现场采购、现场办理出口业务,服装城商品出口成本快速“缩水”。1-6月份,常熟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3655票,金额5.17亿美元。

  互联互通实现“关通天下”大格局

  7月1日,伴随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在本月全面施行,企业可在任一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实现通关环节“瘦身”和税收征管方式变革。以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为例,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后,审单速度大幅提升,原来一票货物通关需要2天才能完成,现在可以直接节约一半的时间。

  而“沪太通”则是将太仓港作为上海港的港口延伸,吸引着更多苏南地区远洋集装箱由陆路直运洋山港改从太仓港中转洋山港出运。不仅苏州金莱克、达亮电子、无锡小天鹅等企业纷纷使用该模式,“沪太通”还获得了全球最大的货运代理公司之一、世界最大的无船承运人——瑞士德迅集团的青睐,目前已与太仓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欧班列(苏州—华沙)的稳定运营,也让苏州外贸发展走上通驰之路。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将苏州列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之一,苏州海关通过推行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并开辟专用申报通道、推广掌上物流等措施,助力该班列物流等待时间压缩80%。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发运79列,货值6.38亿美元,同比增长93%、91%。

  “开辟国际邮件包裹铁路运输通道和跨境电商货物载运,探索与太仓港无缝对接、海铁联运,吸引日本、东南亚等太仓港过境货物经中欧班列(苏州—华沙)直达欧洲,不断增班扩源。”苏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糜国清介绍说。

  本报通讯员 苏关萱

  本报记者 潘朝晖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