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苏州高新区:“两高两新”布局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0 11:03:00
  本报讯 2月4日,苏州高新区召开2017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提出,高新区在新的一年将围绕“两聚一高”目标,推进“两高两新”,为高水平打造创新引领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高新区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重大关口,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高水平打造创新引领发展示范区,是高新区发展的希望所在和必然选择。”苏州市副市长、虎丘区委书记徐美健说,新的一年,高新区将围绕“两聚一高”目标,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培育创新业态、营造创新生态,以“两高两新”实践书写“创新四问”的高新区答卷。

  刚刚过去的2016年,苏州高新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68亿元,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9.8亿元,增长18%。聚力创新,累计集聚高新技术企业409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52%和55.8%;聚焦富民,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保参保率均达99.9%,老年居民社会化管理服务覆盖率达99.2%。

  新的一年里,高新区将突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医疗器械三大特色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爆发力和引领力的增长点,形成更加清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创新引领方向,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与此同时,突出民营科技企业培育壮大,推动更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龙头企业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分工,打造高新区标志性品牌。

  通过重大科技载体和平台的集聚效应提升区域创新浓度是高新区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特色。苏州高新区将加快建设和完善中科院苏州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等现有创新载体和平台,加快推进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中国移动软件技术创新集聚基地等新落地项目建设,以良好的创新平台集聚一批创新人才和具有重大原创成果、能够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的重大创新团队。

  扎实推进8大类25项、总投资144亿元的为民实事项目,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等问题……2017年,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陈雨薇)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