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跳广场舞不再扰民 苏州“智慧舞场”神器上了央视
2019-08-24 14:11: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前不久,苏州的一款“神器”上了央视!这是一款名叫“智慧舞场系统”的便民体育设施,通过两个音响一块大屏,能有效降低到达居民楼前的音量,化解广场舞扰民这一难题,赢得了广场舞爱好者和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实际上,“智慧舞场”仅是智能健身设施的一角,在如今全民健身的大环境下,智慧体育公园、智慧体育场馆、智慧健身步道等越来越多便民设施的出现,让老百姓的健康锻炼生活新鲜感不断。

  

  采用领先声学技术

  操作简单功能多样

  “智慧舞场系统”是在中科院声学所协助下,由苏州清听声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2016年产品问世,次年便首次在苏州投入试用。该系统采用了声学的定向发声技术,能够实现科学减噪。通过“智慧舞场系统”,发出的声音是集中传播的,设备正前方30°夹角音区内声音响亮清晰,随着角度扩大,音量逐渐递减,从而保证到达居民楼、学校等地的音量低于环保值,在满足市民健身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扰民、广场舞大妈们争夺“地盘”等问题。

  虽然是一项高科技产品,可它操作起来并不复杂。“设备固定安装在广场、社区后,和管理方统一部署,组织舞队的领队集中培训,通过在微信小程序上给他们授权,手机扫码即可使用。“该公司常务副总赵峰介绍,“智慧舞场系统”的屏幕上有明确的操作说明,市民们一目了然。与常用的拉杆音箱相比,其便捷、智能程度可见一斑。

  经过2-3次迭代更新,如今第三代“智慧舞场系统”已不仅仅局限于解决扰民问题,设备大屏上还能滚动播放有关智慧体育、全民健身的信息,包括时下推广的第九套广播体操视频,旨在给基层民众带来最新的体育资讯。据悉,第四代产品正在研发中,将增设国民体质监测功能模块。“体质监测主要是运用健康大数据提高大众自我健康的管理能力。例如让市民站在镜头前做几个简单的动作,就能测量看脊柱是否健康。”赵峰说。

  

  近二十处场所部署

  “智慧舞场”收获一致好评

  苏州作为“智慧舞场系统”的第一个试点城市,目前已有包括苏州市运河体育公园、高新区文体中心、新区公园、馨泰花苑、莲花社区等在内的近二十处公园、文体中心、社区完成安装。

  早在高新区文体中心场馆建成之初, “智慧舞场系统”的部署工作就已开始。“前期我们去企业做过调研,发现这个系统很实用,声音的角度、音量、覆盖范围都能调整。”高新区文体中心场馆负责人施雨轩表示,这是场馆决定采用该款设备的主要原因。每天晚上7点至9点是高新区文体中心广场使用的高峰段,场馆方会事先和广场舞舞队约定好场地使用时间,提供出三套“智慧舞场系统”供他们自行使用。“市民完全是自主操作,不需要管理层介入,对我们来说也很省心省力。“施雨轩称,该设备实现了场馆方、广场舞爱好者、居民三方“共赢”。

  高新区的另一处健身场地——新区公园同样配置了“智慧舞场系统”。一到夏天,新区公园的广场上东西南北向均有一支大型舞队,最多可达百来号人。由于人数较多,新区公园专门在四个方向和四个角落共设立八个“智慧舞场系统”,实现了跳舞场地的全覆盖。而今年新改造完成的运河体育公园有着智慧体育公园的美誉,也配齐了这套设备。

  智能健身设施进公园、社区

  “智慧体育”成未来发展方向

  “智慧舞场”的推出和不断升级,对于普及“便民惠民”工程和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起到了推动作用。苏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陈俊介绍:“今年苏州将重点推广智慧舞场的系统设备,通过政府便民设施建设补助办法筹措资金,主要在姑苏区、高新区、工业园区等一些条件成熟的社区安装设备,解决困扰居民已久的广场舞噪音问题。”

  “除了智慧舞场,今年我们还将重点建设智能社区的百姓健身房,根据社区百姓健身房的实际面积和使用人群,配置有氧器械、力量器械、身高测量仪等。”陈俊介绍,百姓健身房最先在姑苏区试点推行,帮助老城区居民解决锻炼场地受限的问题。目前姑苏区已有5个试点,计划今年年底前再完成23个试点建设。此外,为了提供给百姓更多健康体验,市体育局还计划将运动健身与康复治疗延伸至社区,与社区服务相结合,建立健康促进服务中心。

  如今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智慧体育设施给市民带来更优体验。智慧体育公园、智慧体育场馆、VR健身馆、智慧健身步道、智慧健身路径、智能胶囊健身仓等便民健身场馆与设施的出现,通过由点到线到面的延伸,逐渐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现今,市民可通过手机预约健身场馆、扫描二维码刷卡入场;未来,市民在使用健身器械或在健身步道上跑步时,还可随时获取运动时间、运动次数、消耗掉的卡路里量等数据。(苏报融媒记者 凌欣炜)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