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协鑫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 谱写新时代“渔光曲”
2018-06-21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近年来,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华东区域公司近年来实施的35个涉农光伏电站,通过“一光多照、一地多收”,打造清洁能源和农业水产养殖互补发展模式,提高资源利用率,谱写农村薄弱地区经济发展的“渔光曲”,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尧帝故里”日出斗金

  “尧帝故里”江苏省金湖县因境内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三湖环绕,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定名,象征资源丰富、日出斗金。境内湖泊众多、沟渠纵横,国家治淮重点工程淮河入江水道自西而东横贯全县,水面积占县域总面积三分之一。

  淮河依旧,河水见证千古沧桑。金湖县银涂镇东临风景秀丽的高邮湖,西濒国家治淮重点工程淮河入江水道,为古老的苏北里下河上下五镇之一。日前,《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随着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银涂镇,如今这里耸立着一座“渔光互补”示范基地——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华东区域公司所辖的金湖正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水面之上,2700余亩的光伏发电玻璃面板,犹如水上的斗舰楼船;水面下,青苗渴饮、鱼虾畅游。

  “渔光互补”、“鱼虾连作”,新颖的发展模式让记者兴趣盎然,高规格的采访团也让金湖正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乾坤精神振奋。“我们目前实施的‘渔光互补’项目原来完全是里下河圩区滩涂,水面面积有2700多亩。我们从去年初开始实施龙虾养殖,目前共有两组当地农民分别承包东边的约有1000多亩,西边的有1500多亩。”

  “这一排排光伏玻璃面板装机容量100兆瓦,采用升压110KV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可达到1.2亿千瓦时,发电年收入约1.2亿元。”

  记者遇到了承包东片水面养殖小龙虾的银涂镇复南村村民王寿福,他告诉记者,“这里改造后圩田水质好,且日照、通风条件良好,非常适合养殖小龙虾和部分鱼类。由于实行生态种养,放养水草,喂海幼鱼,当年就有收获。去年,我们这里亩产小龙虾280斤左右,今年目前已经有150斤左右了。”

  “按照市场价格每斤20元计算,每亩水面小龙虾产值5600元,扣除养殖成本和承包费约3000元,毛利在2500元左右。”采访团里有位人民网记者,马上在笔记本上计算,“每亩产值5600多元,这样算下来承包1000多亩能有560多万元产值,一年纯利在100万元以上。”“光伏面板下水体的温度较低,虽然会影响小龙虾生长,但养殖周期可以延长,收益要比一般水塘高。”王寿福直接了当地说。

  “我们两个人承包这里的1000多亩水面,承包前圩田里杂草丛生,为了防止杂草超过光伏玻璃面,影响发电,电站每年都要组织场地除草,我们承包后,通过养殖鱼虾有效的控制了杂草,为电站节约了除草费用。”王寿福告诉记者。

  “我们公司收取租金每亩每年350元,村民得到了实惠,我们也解决了水面抛荒现象,还通过当地致富能人帮助当地10多户贫困户脱贫,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打工赚钱,一年能赚到近6万元,一举三得。”李乾坤厂长高兴地告诉记者。

  光有光的产出,水有水的收益,在这里,记者看到,农村三次产业得到有机融合,“渔光互补”成为乡村振兴新模式。

  “一地两用”互利共赢

  华东区域公司总经理向昌明介绍,近年来,协鑫新能源华东区域公司进行了大胆的技术和经营模式创新,“一光多照、一地多收”互利共赢目标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成为了光伏与农业产业融合和协同发展的典范。阜宁东沟的光伏生态水稻和光伏油牡丹、灌云南岗的光伏马铃薯、金湖正辉的生态小龙虾以及句容信达的鱼类养殖+水生蔬菜种植的生态循环种养等模式,均赢得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目前,该公司有渔光互补项目电站19个,都集中在在江苏全省。2017年,土地水面综合利用率100%,全年利润520万元,光伏农业经营模式不断创新。阜宁东沟光伏稻鱼蟹共生试验项目亩产水稻502公斤、鲫鱼50公斤、河蟹25公斤,获得了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充分肯定。

  公司郑文革副总经理介绍,就“渔光互补”而言,首先,给养殖户带来额外的光伏发电收益,使养殖附加值成倍增加,同时还能为鱼塘的增氧机、水泵等设备供电。其次,池塘上面的太阳能电池板遮挡了一部分阳光,让水面藻类光合作用降低,在一定程度抑制了藻类的繁殖,提高水质,为鱼类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第三,有太阳能电池板的遮阳,降低水面温度,减少水份蒸发,鱼虾在酷夏被晒死的概率大大降低,延长养殖季节长度。最终,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赢。

  向昌明向记者勾画了未来协鑫新能源华东区域公司光伏农业的发展方向,进一步研究探索光伏与农业产业融合的最佳切入点,在考虑光伏发电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兼顾好农业生产条件和环境。加快光伏农业成功模式的推广应用,计划扩大推广光伏油牡丹、光伏水稻、光伏马铃薯种植,池塘生态小龙虾、鱼类养殖+水生蔬菜种植生态循环模式面积10000亩。持续探索光伏农业新模式,围绕生态循环农业、高效农业发展方向,推广光伏+稻+鱼+虾+蟹共生种养,实现光伏+农业效益最大化。加大与科研院所和专业化农业企业合作力度,项目电站提供土地和基础设施平台,科研院所和农业公司实施运营,以推动地方农业产业转型和技术进步,协助地方政府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近年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涉农光伏项目不断增加,光伏土地和水面的面积日趋增多。仅江苏地区不完全统计:目前也有光伏土地近1.8万亩,水面近4万亩,光伏农业已正逐步发展成为一种新兴模式的农业产业。

  向昌明最后告诉记者,公司正在致力于光伏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模式等全方位的创新和研究,引导承包商创建农业特色示范基地,持续营造光伏农业良好形象和提升行业影响。深化自营基地管理机制和措施,保障自营生产收益,同时推进新增涉农光伏项目土地水面返租利用,力争为光伏农业步入专业化、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轨道贡献一份力量。(谈建平 彭婷婷)

标签:光伏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